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江苏倡议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效果如何?
发布日期:2019-07-05 13:49 浏览次数:


11家沿街单位 5家开“方便”之门

 

俗话说,人有三急,尽管现在街头的城市公厕新建了不少,可有时候还是会面对到处找不到厕所的尴尬。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文明办首次联合发出"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倡议城市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构建"厕所开放联盟",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如今在南京街头找厕所方不方便?多少沿街单位愿意打开"方便之门"?日前,现代快报记者专门进行了探访。

江苏两部门发倡议,构建"厕所开放联盟"

如何解决城市公共厕所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问题?据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从 2018 年起在全省组织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不少城市在部分区域依然存在着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市民如厕不够方便等问题。

为此,省住建厅、省文明办近日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各地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加油站等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本单位的厕所,让社会厕所早日实现共管、共治、共享。

倡议书中提到,各地沿街单位厕所宜设置在一楼,并设置明确指示标志,公示开放时间。凡有意向加入联盟的单位可以与所在城市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并按照要求做好前期工作。

沿街单位愿意打开"方便之门",那么市民和游客也要做到文明如厕,共创和谐环境。倡议书中也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爱护社会单位厕所设施,文明如厕,及时冲洗,不乱涂鸦,自觉保持厕所卫生整洁。在厕所开放单位内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进入单位的办公或经营区域,不影响单位的正常办公或经营秩序,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文明习惯,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11 家沿街单位,5 家愿意打开"方便之门"

南京的新街口商圈寸土寸金,附近有大型商场、写字楼林立,人流客流量大,这里找厕所难不难?7 月 2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中山路和华侨路路口的一家银行,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记者询问银行的工作人员是否有厕所,对方回复说:"我们这里没有卫生间,对面的商场有公厕,过个马路就到了。"

随后,记者沿着中山路往北走,来到一座叫中南国际大厦的写字楼,记者询问工作人员,他说:"二楼以上都是办公场所,没有对外的公共厕所,大厦外面的花园里就有公共厕所。"随后,记者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大概走了不到 1 分钟,就发现了公园里的一处公厕。不过,这座公厕比较隐蔽,指示牌不太明显。

沿着中山路继续往前是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大门处并没有门禁。得知记者询问厕所时,工作人员指引说:"有有有,去前面大厅。"大厅中设有公厕,标识清晰,地面贴有指引地标。在广州路上南大旁边的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给现代快报记者指引:"厕所在二楼。"

7 月 4 日,记者来到位于洪武北路上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保安表示,不方便借厕所,对面有快餐店可以借。而记者在中山东路新华书店表示想借厕所时,对方表示,有的,要上二楼。

记者总共探访了 11 家沿街单位,其中 5 家愿意打开"方便之门"。

城管部门正在研发"找厕所"程序

其实南京一直在倡议沿街单位打开"方便之门"。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表示,从目前来看,医院、商场、宾馆、加油站都可以借厕所,部分单位有条件的也一般会行方便,比如不进入办公区域,一楼就有厕所的。但部分单位上厕所必须进入办公区域,担心外人会扰乱办公秩序,或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之类,不是很愿意。

据介绍,通过这两年的"厕所革命",南京市城区范围内的环卫公厕已达 1000 多座,其中新增 101 座。今年计划是新改建 55 座城区公厕,570 座农村公厕。

相关人员表示,这还不包括景区公厕、园林公厕、加油站公厕等。有时候市民找不到公厕,主要是不知道厕所在什么地方,为此,城管部门已经进行数据统计,把每一座环卫公厕的具体位置、设施情况都进行了统计,力争尽快纳入到南京市相关政务 APP 中。不久后,市民、游客就可以手机找到最近的公厕,更方便。

见习记者 张雅静 韦顺予

记者 张瑜 赵丹丹

2019年7月5日《现代快报》A9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