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我苏网》江苏省级宜居示范街区怎么建?居民说了算!
发布日期:2019-07-25 09:08 浏览次数:


2019年,江苏省全面推动既有住宅和老旧小区的系统宜居化改造试点,既有位处主城区的老旧小区,又有老下关国企宿舍区、昔日城郊接合部的老片区。7月22日,南京姚坊门省级宜居示范街区暑期工作营正式启动,如何让街区更宜居、更有特色?专家、高校学子和小学生们将用一周时间进行“头脑风暴”,从各自角度支招,助力街区的建设。

昔日的姚坊门属城郊地带,交通不便,“马自达”到处拉客。“商业街就一条尧佳路”。南京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化门分校学生杨洋希望,有一个同时适合孩子和家长的商业综合体。“希望可以建个24小时小型图书馆,还有商业广场,现在出去基本就是我拎东西跟着妈妈走,很无聊,希望商场里大人有得逛,小孩有得玩。”

老街区内灰色的墙体太暗沉、广场舞大妈和下棋的大爷抢上了地盘怎么办?“功能区域可以设置一个环行路线,在熟悉的小区里做联通,解决老人下棋占用地方跳广场舞,占用球场的问题。”南京外国语学校先进分校王敬一同学说。

姚坊门还有不少拆迁安置房,天长日久,楼房外立面渗水、道路破损、窨井盖破缺、私搭乱建等问题突出,居民投诉不断。民生配套不足、改善需求迫切,“城郊乡下”的现状亟待改变,尧化街道承担了“啃硬骨头”的任务。“老小区金尧山庄前年率先启动整治,如今楼房外立面采用深棕色仿石材质、淡金色漆装饰,路面铺着彩色沥青,车位划分整齐,获评南京市第二届‘群众最满意’老旧小区整治十佳项目。”尧化街道副主任张福勇介绍。

在示范街区工作营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索超介绍,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姚坊门宜居街区涉及3个社区、10个小区,共计2.2万人,老年人比重达到14%,其中,拆迁安置小区老年人比重达到24.8%,老年化严重,这样的背景下,设计出最优提升方案是关键。高校学子说:“我们大学生组要挖掘街区内涵,获取不同人群的需求。小学生要从儿童视角出发,提出街区出现的问题,参与到设计方案和讨论。视角要独特,精准找到解决途径,比如你做的路,要有漂亮的平面图。”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2019年江苏省将打造5个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其中,南京地区有三个点,分别是鼓楼区天津新村、阅江楼,栖霞区姚坊门,另外两个分别是宜兴市东氿新城、昆山市中华园。

打造省级宜居示范街区,绝不仅仅是硬件完善。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表示,如今的规划设计款提出的是“共同缔造”的理念,宜居街区建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街区就包含很多公共服务在里面。一个是找大学生,一个是小孩,不同人的视角和需求,拓宽我们的视野。这个规划方案和以前不同,我们要跟踪落实,不是画完图就完了,建的过程中,还要跟老百姓交流,到最后,还要给一系列管理机制去维护,保持街区里持续宜居。”

据了解,5个试点街区改造方案最快将在2019年9月出炉,2020年底将全部改造完成。

(作者 姜奇卉)

2019年7月23日《我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