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全媒体》南京进入桑拿天,烈日下他们”上蒸下煮”
发布日期:2019-07-23 09:36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最近,南京正式进入”烧烤”模式,”上蒸下煮”的天气里,南京的环卫工、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顶着烈日工作。近日,南京已经启动环卫工防暑降温措施,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所有环卫工改下午3点后上路,一些没有树荫的特殊路段,环卫工可以4点后再上路作业。7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体验了次高温下的艰辛。

https://zkres1.myzaker.com/201907/5d35c1ff6227689bc703a919_1024.jpg

探访:烈日下,他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下午两点,户外气温有36℃,现代快报记者在户外站上一会儿就觉得吃不消。在丹凤街,一位停车收费员正在忙碌着,下午车流量大,每隔一会就会有人来停车,烈日下,汗水已经打湿了他的蓝色制服,收费员已经被晒得黑黝黝的。为了防止中暑、晒伤,他不得不穿上更厚的防晒袖。这位收费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中途也“没得休息”。正和记者说着话,一辆车已经开过来了,他赶紧走进了烈日里。

https://zkres1.myzaker.com/201907/5d35c1ff6227689bc703a91a_1024.jpg

  下午3点,烈日暴晒,不少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下午的工作。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几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垃圾。他们虽然戴着帽子遮阳,但是脸上的皮肤都被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顺着头发脖子灌进领口。身上的衣服已经湿了干干了湿,不知道有多少遍呢。一位环卫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从早上5点就出来了,一天要工作9小时,中午能休息1个小时。一遇到这样的高温天,就像蒸桑拿一样,一天下来,浑身都火辣辣的,感觉皮都要脱了。

https://zkres1.myzaker.com/201907/5d35c1ff6227689bc703a91b_1024.jpg

不过好在,路边的超市、银行这几年都打开了方便之门,经常叫他们进去休息。“有时候会给我们倒水,每每这时心里就会很温暖。”

南京已有591处驿站供环卫工休息、

据了解,在高温天气里,南京的一些爱心驿站成为环卫工等户外人员的避暑之地。

https://zkres1.myzaker.com/201907/5d35c1ff6227689bc703a91c_1024.jpg

https://zkres1.myzaker.com/201907/5d35c1ff6227689bc703a91d_1024.jpg

在建邺区奥东环卫站的“安康驿站”,站外停放了几辆清扫车,不少附近的环卫工人正三三两两来到这儿,准备吃午饭休息。

进入驿站,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空调、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烧水壶、热水瓶等一应俱全,还有四五张沙发和十几张座椅。地上,还铺了一张凉席。“以前来打扫时,一到中午就犯愁。没地方热饭,只好吃冷饭冷菜。累了,就找树荫处靠靠。现在好多了。”环卫工蔡元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从2015年“安康驿站”开始投入使用,每天早晨7点到7点半,附近十几条街的清扫工人都来这里吃早饭,大家聚在一起,挺热闹的。据了解,“安康驿站”一般建在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旁,利用闲置空地搭盖。

南京一些企事业单位也建起了驿站。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水务集团虎踞南路营业点看到,营业大厅的一角被改造成了“爱心驿点”,休息座椅、充电插头、微波炉一应俱全,处处充满了温馨。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墙角的一个玻璃柜。第一层放着口罩、手套、针线包,第二层是防雨用具,第三层是鞋内除臭烘干机,最底下一层是一个大的医药箱,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据了解,南京全市目前已经有119座环卫“安康驿站”,企事业单位合建的“爱心驿站”472个,供环卫工乘凉、歇脚、热饭。

环卫工改成下午3点后上路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表示,只要气温达到30℃以上,城管部门就要启动防暑降温措施。目前,他们已经向各区环卫公司下发了通知,避开中午12点到3点的高温时段,全部改成下午3点后上路。对于仙林、河西等新城区无遮阳的区域,时间可以更放宽些。此外,要求各区环卫保洁公司要注意环卫工的防暑降温,发放矿泉水、人丹等防暑降温的物品。保证每月300元,连续4个月的高温费要发放到位。

针对高温天,他们也增加了喷雾车的作业次数,对马路降温。

江苏要打造户外工作者“15分钟服务圈”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江苏有近20万环卫职工,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长期工作在户外的清扫保洁工人。到2018年底,全省已建立3752个“爱心驿站”。

未来,这样的休息点会建设更多、服务也更完善。省住建厅表示,将积极与沿街单位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加油站点、银行等行业,点位多、交通便利的特点,扩大“爱心驿站”建设的范围,积极打造主要路段休息点“15分钟服务圈”。此外,省总工会将通过各级工会多方筹措资金,保障休息点建设。对于设立休息点的单位,探索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文明单位创建给予倾斜等政策,提高单位积极性。

对于站点的功能也要不断完善,进一步细化“爱心驿站”等休息点的功能配套,努力打造“十有”休息点,即有醒目标牌、有供休憩喝水的桌椅、有饮水机、有纸杯、有应急药箱、有降温取暖器、有微波炉、有书报刊、有工具箱、有联系人的具体建设要求。

休息点的服务范围也要不断扩大,不仅使更多的城市环卫工人进入休息点歇脚,还要让广大的城市建设一线职工,如交警、市政建设一线工人、快递派送、快餐派送、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享受到休息点的便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住建厅表示将积极利用手机等新媒体的功能,开发网上“爱心驿站”地图,让休息点的服务更加便利快速。

呼吁:少扔垃圾就是对环卫工最大支持

现代快报在此呼吁:高温下,南京的环卫工们为了城市的整洁还在忙碌着,我们多给他们一些关怀和理解,不要乱丢垃圾,对他们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支持。

此外,也呼吁沿街的商家、单位为环卫工、收费员、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们打开方便之门,让他们进入歇歇脚,喝喝水。

南京记者 张瑜 宋经纬 赵丹丹 卢河燕 等

2019年7月22日《现代快报全媒体》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