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江苏“厕所革命”进行时:今年新建改造800座城市公厕,80%配建第三卫生间
发布日期:2019-07-22 16:01 浏览次数:

 

  建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8-2019年,我省连续两年将城市“厕所革命”工作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记者昨天(7月15日)从省住建部门获悉:今年全省新建(改造)公厕中,95%达二类以上标准,90%配建无障碍设施,80%以上配建第三卫生间。

  位于南京市集庆门大街保障房北侧绿化带的集庆门大街公厕,是一座今年4月刚刚建成的一类公厕。开放3个月,累计使用人数已超过6万人。男女厕位比例3:4,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采用智能感应式卫生洁具、智能灯光、及给排水系统,既节能又减少交叉感染。南京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厕所的智能感应灯,可以人来即亮人走即灭;水龙头同样即洗即用,人走即停。完全杜绝了以往“长明灯,长流水”的浪费现象。

  根据省政府民生实事计划,今年全省将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截止6月底,各地已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80座,210座正在施工。各地在“厕所革命”工作中,注重城市公厕设计,注重科技支撑和新工艺、新装备运用,探索智能化监管系统建设,推动服务人性化。不少公厕还安装自动售卖、电子阅览、手机充电、电动擦鞋、饮水机等综合服务设施设备。

为缓解市民“如厕难”,实现社会厕所共享,今年6月,我省还向全省各地发布倡议,要求全省54个市、县,所有有条件的沿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加油站等,积极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本单位厕所。并要求各地沿街单位厕所设置在一楼,设明确指示标志,公示开放时间;参照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安排清洁保障人员定期清扫保洁,保证厕所设施设备安全、功能正常等。

我省还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维护规程》,从公厕环境、设备厕位、运行模式、作业规范等多个方面,对城市公厕的行业标准进行了设定。

  自2017年我省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以来,至今全省已累计新建改造城市环卫公厕3500多座。到2020年,全省将拥有城市环卫公厕17000座,城市环卫公共厕所建设密度3.5座/平方公里。在不久的将来,在江苏的居民或者游客,在城市的任何一个区域,都可以步行15分钟就找到“方便之地”。

记者 许宸 章斌炜

通讯员 童心 陈昌青 陈逸枫

2019年7月16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