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江苏工人报》江苏深度推进“厕所革命”,95%以上超二类标准
发布日期:2019-07-17 10:41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万森)厕所问题关系环境改善,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关系社会文明进步。今年以来,我省新建(改造)公厕中,95%以上的公厕达二类以上标准,9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8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这是记者昨日在省住建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悉,根据省政府民生实事计划,2019年江苏共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今年上半年,各地已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80座,正在施工的210座,还有一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建设标准化方面,全省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加强城市公厕设计,不少城市实行“一厕一方案”设计,既确保了公厕主要功能得到满足又实现了公厕与周边环境融合并各具特色。严格按照设计推进公厕建设,重点加强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采光通风、排风除臭、男女厕位比、标志标识等方面的建设改造,不断提升公厕建设水平。同时,今年以来,全省完成建设(改造)的城市公厕基本达到了二类以上标准。

据介绍,在保障与改善厕所的采光、通风等自然条件的同时,各地在公厕建设(改造)过程中还加强科技支撑,注重新工艺、新装备的运用,不断提升城市公厕品质。积极采用装配式工艺建设城市公厕,既缩短了建设周期又减少了现场污染。在自然通风条件差的公厕中积极试点低位负压除臭、新风除臭、泡沫式洁具等技术设备,有效解决公厕臭味问题。各地还探索开展信息化、智能化监管系统建设,实时监测公厕异味含量、用水量、人流使用量等数据。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数据分析进行监管评价,并及时督促保洁,实现管理长效化、精细化。

全省各地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标准要求,制定公厕管养标准,建立设施维修维护、监督检查制度,不断提高公厕日常管理维护水平。如苏州、连云港、扬州、泰州、宿迁等城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考核办法或规定。昆山等城市还建立了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明确每座厕所的监督管理人,确保厕所常净常洁。目前,全省二类及以上公厕基本实现了专人定时定点保洁,一类公厕实现了男女分开保洁。

“小厕所,大民生”。记者还了解,在满足如厕需求功能的基础上,各地通过提供免费厕纸、洗手液,安装自动售卖、电子阅览、手机充电、电动擦鞋、饮水机等综合服务设施设备,拓展公厕的服务性功能。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