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金山新闻》有WiFi能擦鞋能充电,还能借伞、取药……这座“园林”真的是厕所?
发布日期:2019-07-17 10:05 浏览次数:

在南京浦口区河滨路凤凰台桥,一座白墙黛瓦苏式园林风格的建筑紧挨其旁。走近这间古色古香的建筑,外面的回廊和绿化舒适宜人,建筑内部干净整洁。抬起头,牌匾上的几个大字才让人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个厕所!

河滨路公厕。

别惊讶,还有开门自动冲水、刷脸免费取纸,还有雨伞、药箱可以及时取用……自江苏省“厕所革命”启动以后,越来越多的公厕升级。记者从7月15日,江苏省住建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江苏省完成建设(改造)的城市公厕基本达到了二类以上标准。《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运行)》已经印发,未来将成为行业地方标准。

而针对部分厕所难找的问题,“苏云厕”APP将会上线,未来可以用手机轻松找厕所。

不止解决“内急”,这些公厕升级成服务综合体

一走进凤凰桥旁的河滨路公厕,一个电子大屏就在眼前:哪些厕所有空位,厕所满人了不知道要不要等,都可以看看大屏再决定。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内附儿童小便斗、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扫脸快速取纸,避免浪费,如果同一个人需要更多纸则需要等待10分钟以后才能再取。

改造前。

浦口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张勇告诉记者,这个大约2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在2017年改造完成以后,就从一个设施老化、破损情况严重的老公厕大升级,如今已经入列精品公厕和旅游公厕。记者看到,传统的如厕场所正在被赋予新的内容,这里已经不仅满足了“内急”的需要,还成了一个便民服务站——无线WiFi、手机充电、自助擦鞋、免费开水、便民药箱……

 

在河西的庐山路4号公厕,外观动感时尚,一改普通厕所“默默无闻”的外观。不仅在2018年扩建为一类公厕,而且还有一个设计别致的观景台。记者在现场看到,厕所背靠着幸福河,从男女厕所都可以通向背面的观景台,观景台上一览碧绿的河水,倒有些心旷神怡。

庐山路4号公厕

人流集中场所,男女厕位比应不大于1:2

根据统计,今年江苏省新建(改造)公厕中,95%以上的公厕达二类以上标准,9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8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

根据省政府民生实事计划,2019年江苏省共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今年上半年,各地已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80座,正在施工的210座,还有一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集庆门大街公厕第三卫生间

而关于女性用厕难的问题,在《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的意见》文件中,要求优化公厕功能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在人流集中场所,男女厕位比应不大于1:2,其他场所男女厕位比应不大于2:3。

也有人反映,厕所数量和质量上去了,但是找不到。对此,将推进“苏云厕”导厕APP建设,APP将包含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等功能,手机找厕所成了新选择。

今年6月,江苏省印发《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行)》,着力提高公厕卫生水平和服务质量。据了解,之前各个城市有自己的行业标准,没有形成统一的基础标准,部分城市的标准甚至高于全省的管理规程。试行期间,将会吸纳地方意见和建议,最终的管理规程将在全省推广,成为江苏省的行业标准。(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文/图)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