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刷脸取厕纸、泡泡冲厕所江苏城市公厕用上了高科技
发布日期:2019-07-17 09:50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记者张瑜文/摄)城市街头公共厕所是否好找?如何解决女厕所门前排长队现象?厕所内是不是臭不可闻?一提到城市公共厕所,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这些问题。随着江苏城市"厕所革命"工作的不断推进,"如厕难、如厕脏"等问题明显得到改善,很多新建或新改造的公厕用上了高科技,刷个脸就能取厕纸,看显示屏就知道厕位有没有人,冲厕所用泡泡节能又环保……厕所设施不断改进,服务也更人性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在街头找厕所,江苏正在积极推进"苏云厕"导厕APP建设,未来"想方便"会更方便。

公厕用上"高科技",刷个脸就能取厕纸

去如厕忘记带纸?没关系,智能厕纸机"吐"给你。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的河滨路公厕内有个"新式武器",对着它3秒左右人脸识别后,机器就自动"吐"出厕纸。浦口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张勇介绍,该公厕建于1989年,2017年重新改造后,变成如今青墙黛瓦、古朴美观的园林风格。

△河滨路公厕外观园林造型,古朴美观

△河滨路公厕的智能厕纸机

公厕内除了配备置物台、面镜等,还要增加了洗手液、擦手纸及烘手器、医药箱、智能厕纸机等。"上完厕所一开门就自动冲水,每个厕位都有紧急呼叫报警。"张勇说,门口还设智能电子显示屏,不光显示厕所的温湿度,还有厕位使用情况也一目了然,避免公厕排队等情况。

△集庆门大街公厕的显示屏

近年来,江苏很多新建、新改造公厕都越来越智能化,智能显示屏差不多成为"标配"。今年南京刚完工的集庆门大街公厕,在维护和管养上也很智能化,公厕门口设置预报感应系统,有人进门时就会提醒保洁员有人如厕,要及时加强保洁。位于梦都大街、庐山路交汇处东南角的庐山路4号公厕,还在门口安装满意度评价器,你对厕所服务是否满意,现场投票即可!

△庐山路4号公厕的满意评价器

冲厕所竟然不用水?泡泡公厕时髦又环保

一般冲厕所都是用水,而在苏州新区高速路口的这个公厕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厕位坑内都是泡泡。该厕所保洁员说,用泡泡冲厕所更环保、更节水,苏州有多个厕所都这样的。到底泡泡冲厕所背后有什么奥秘呢?

"这是我们的生态公厕,采用水泡混合冲厕技术,将中水回用与泡沫封堵技术结合,达到水冲的效果,而且还能节水95%。"苏州市姑苏区环卫所设施设备科科长夷浩吉介绍说,生态厕所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就地将粪污中的有机物降解处理,出水能达到中水回用的标准,可以循环用于冲厕,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在将城市"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中,更加注重科技支撑,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型公厕,逐步淘汰技术落后、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各类厕所设施设备,探索生物除臭、生物降解、微水冲洗等先进成熟技术用于城市公厕建设改造。

未来在江苏找厕所更方便,"苏云厕"APP全搞定

为了解决如厕难等问题,江苏已连续两年将"公厕革命"列入民生实事进行推进。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介绍,2019年全省共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今年上半年,各地已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80座,正在施工的210座,还有一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他说,今年全省新建(改造)公厕中,95%以上的公厕达二类以上标准,9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8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

△苏州一家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城区新建厕所选址比较困难,推进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成为一项很好的举措。今年6月,省住建厅还会同省文明办向全省沿街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方便他人共建文明"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倡议,引导沿街单位打开方便之门,推动实现社会厕所的共管共治共享。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纳入厕所开放联盟的成员单位超过490家,扬州对外开放的厕所数量也达到了150家。

据悉,江苏还在加快导厕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苏云厕"导厕APP建设。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云厕"APP将包含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等功能。目前,省住建厅正在组织开展公厕普查工作,在查清每座公厕的地址、厕位、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等设施配备情况后,将信息上传至系统中,方便居民利用手机找厕所、用厕所。同时,APP还将开发评价功能,收集市民意见,针对市民提出的不足和问题,及时督促地方整改,推动公厕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