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十里老沭河,一轴立体画
发布日期:2019-06-20 17:20 浏览次数:

“颜值高!设备全!风景好!”、“集景色观光、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老沭河健身公园试开园迎客啦!”6月1日以来,上述消息刷曝了沭阳城区人的朋友圈。

贯穿沭阳县南北城区的老沭河,蜿蜒曲折,是城区水系连通工程的主干道,也是城区排涝的主要景观河道。如今开园的老沭河健身公园,北起深圳路,南至学院路,全长5000米,双向环接10公里,河道东、西两侧的景观绿地面积约23.8万平方米。

让清水河变身风景河。系统推进景观绿化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遵循可进入、可共生、可共享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乔、灌、花、藤、草相结合,常绿树与落叶树混交造林,突出“一季一景”景观特色,形成多树种、多色彩、季相变化丰富、成片有型的容貌景观。通过苗木的选择、层次的变化,增强景观绿化的通透性、观赏性,实现景观效果最优化,便于游人在“氧吧”中感受自然、体验生态、享受休闲。

让风景河成为风景廊。在实施绿化提升的同时,合理设置活动空间,为市民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河面上有桥,桥面上成路。老沭河健身公园沿线有6座桥梁,为便于居民休闲健身活动,采用了桥洞下穿的设计处理,构成了南北贯通的不间断步道系统,破解了人、路、车互碍的困局。在桥梁下侧,还将设置荧光步道,增加夜间漫步乐趣;河岸两侧,设有亲水平台、滨河广场以及形状各异的景观廊架;在拥绿叠翠的林荫间,铺就着赭红色的透水混凝土步道……一幅水碧、岸绿、景美的画卷次第铺陈。

在公园与道路交叉路口,设立多样化的健身设施,满足老、中、青、幼不同年龄层次群体的需求:如老年门球场、青年篮球等,特别是位于学院路边“花瓣”形状的儿童活动中心,填补了城区户外儿童活动场所的空白。同时,将公厕、售卖点、网络等设施,通过整体景观驿站的形式综合在一起,既便于居民集中使用,又减少各种管道、附属物与绿化景观之间的矛盾。

水润园兴,傍河而建的老沭河健身公园,建起了人与空间、人与植物的互利关系;因水而美,宜居环境质量的改善,带动了周边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晨曦初露,步道上迎接着风华正茂的长跑爱好者;夕阳西下,滨水广场上舞步翩翩、弦歌飞扬;暮色四合,月光灯光倒映河面,健身公园又成了摄影爱好者们的网红“打卡”地。(来源: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倬)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