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江苏:探索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路径
发布日期:2019-06-14 18:00 浏览次数:

 

餐厨垃圾处理是关系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的民生大事。江苏省统筹处置、系统建设,促使餐厨垃圾处理的推进速度不断增加、覆盖范围日益扩大。截至目前,该省已有10个设区市和4个县(市)建成运行了共16座专业化、规模化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总规模达1800吨。

打通餐厨垃圾处理完整工艺链

走进淮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只见厂区环境整洁,从附近运来的餐厨垃圾正经过破碎、厌氧、发酵等一道道智能化工序在处理,厂区基本无异味。2016年年底投运的淮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有两条泔水处理线和一条地沟油处理线。餐厨垃圾经处理后,通过沼气发电、提炼粗油脂等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据建设并运营此项目的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介绍,餐厨垃圾处理工序环环相扣,前端是否做好垃圾破碎处理,直接影响后端的厌氧消化等处理。厂区内的餐厨垃圾收运、预处理核心装备等均属于自主研制,可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2015年,在收购欧洲先进的环境和可再生能源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意大利某公司后,融合该公司厌氧、有机质废水处理技术等经验,推出了第三代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与方案。在此技术工艺下,餐厨垃圾处理可实现自动化控制运行。

据了解,餐厨垃圾经此工艺处理,可最大限度去除杂质,原始餐厨垃圾有机物转化率达85%,每吨原始餐厨垃圾产生沼气近78~90立方米,同时,甲烷含量稳定在67%~69%之间。此外,实现了“全密封+负压收集”臭气控制,解决了餐厨行业普遍存在的处理现场脏、乱、臭等环境难题。

淮安市在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同时,也积极监管餐厨垃圾收运。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袁开锋说,对全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摸底备案,筛选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饭店,按从大到小、先重点后普遍的顺序,动员与餐厨厂签订收运合同,实现了餐厨垃圾收运量的大突破。来自淮安市城市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已签订收运合同餐厨垃圾产生单位1934家,设定收运线路22条,日均收运量达200吨,覆盖了全市所有大、中型餐废产生单位和部分小微型餐废产生单位,收运体系已经形成。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利用,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保护环境的客观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落实垃圾分类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袁开锋坦言,如何避免片面追求量化、实现源头减量的高阶管理目标,怎样寻求餐厨垃圾产生、处理、管理各方在餐厨垃圾利益链上共赢的运管模式,还需要不断探索。

餐厨垃圾处理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依然面临产品附加值低、企业盈利能力不高等问题。相关专家表示,促进形成餐厨垃圾收费机制,理顺资金链条,是未来必然趋势。建议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探索餐厨垃圾收费机制,并优化产品方案,研发高值安全利用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水平,促进餐厨垃圾长效运行机制的形成。

推动多途径解决餐厨垃圾

在探索餐厨垃圾处理路径中,镇江市将餐厨垃圾和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餐厨垃圾在源头预处理、污泥由高温热水解,之后将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厌氧消化。协同处理的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产生的沼渣经过深化脱水、太阳能干化,符合有机肥标准,可用于园林绿化、垃圾填埋场修复等。

协同处理餐厨垃圾和生活污泥,能够产生规模效应,沼气产量大,经济效益更明显。同时,整个处理过程近乎零排放,分别实现了碳循环、能源循环、水循环。据了解,目前,镇江市餐厨垃圾收运量峰值已达260吨/日,日均收运量超过220吨,处理生活污泥100吨/日。有关专家认为,无论是餐饮企业产生的餐饮垃圾,还是家庭、菜市场产生的厨余垃圾,尽管易腐烂、盐分和含水率高,但也富含营养物质、可资源化率高,且分类后可提高其他垃圾的资源化率。

在推进餐厨垃圾处理中,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可以协同处理,两者也可以和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协同处理,以争取较好的综合效益。

目前,江苏省已投运垃圾焚烧厂46座,今年将再增10座。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曦表示,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作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和“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的重要方面,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并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对各地党委、政府实施考核。餐厨垃圾处理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内容之一,明确到2020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全覆盖。今年,江苏省还将编制餐厨垃圾与垃圾焚烧协同处理的标准规范,为协同处理奠定技术支撑。有条件的城市,可以依托垃圾焚烧来协同处理餐厨垃圾。

白雪 夏明

2019年6月14日《中国建设报》6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