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民住房、配套、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发布日期:2019-06-11 17:29 浏览次数:


宜居宜业,扮靓苏北水乡

 

不久前,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村口,敲锣打鼓,好不热闹。本地村民组建的舞龙队穿着亮眼的黄色服装正在舞龙,吸引了许多村民。村里,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农民公寓整齐排列,道路平坦整洁,每栋住宅前栽植着葱翠的绿植……像建河村一样,眼下,我省苏北地区正积极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让农民住上安全舒适房屋的同时,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过上和城镇同步的生活。

搬出漏雨房,住进新楼房

观看舞龙表演后,今年67岁的钱贵昌大爷带着记者来到他家刚刚装修好的新房。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和老伴在村里的老房子住了40多年,在雨天会漏雨。房子拆迁置换后,自己只花了10多万元,便拥有了这套140平方米的新房。“我对新房非常满意。”钱大爷说,尽管儿子在县城买了房,但他还是更喜欢住在乡村。

建河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介绍,村庄在建设农民公寓的同时,还新建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栽植3.5万余株景观苗木,铺设2800多米污水管网。

来自建湖县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全县共改造一般村庄183个,拆除房屋12493户,建成农民集中居住点19个,新建农民住房1639套,农村住房形态、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建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注重空间布局,房屋错落有致、水系畅通,构造了“灰瓦白墙、依河枕水”的苏北水乡风貌。为方便村民生活,更是要求每个新建集中居住点就近流转一块土地,为每户安排一块20-30平方米的小菜地,供村民种菜。

类似的蝶变也正在泗阳县卢集镇成河社区上演。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说,目前居住区一期、二期已经建成,近400户村民搬进了新房,三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村里建设了省级示范幼儿园、老年服务中心、省级示范卫生室、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公园等一批设施,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日处理污水150吨,实现了灌溉和池塘补水的再利用,垃圾收集处理率也由原来的15%提升到100%。

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制搬迁

在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中,我省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制搬迁。去年以来,建湖县搬迁改造农户中70%选择了货币结算进城进镇购买商品房,10%的农户进城进镇购买了限价安置房,20%的农民在集中居住点新建住房。目前去年开工建设的集中居住点所有房屋都已建成,基础设施配套正在完善,本月底将基本结束分房。

“每户房屋一平方米拆迁价格为650-750元,安置房屋价格为每平方米1200-1500元。”邵建举例说,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农房拆迁后,拆迁费七八万元,加上宅基地退出费、过渡安置费等,农户可得10多万元。在新型农村社区,10万元可置换96平方米、楼上楼下的复式户型房屋一套。

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中,宿迁将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优先纳入改善范围,对临时困难家庭和特困家庭采取倾斜支持政策和配建“交钥匙工程”进行托底安置,并适度提高补偿标准,努力在“旧房换新房”等面积部分让农民不花钱或少花钱。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为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我省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下达2018-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共计101亿元。在此基础上,各地也积极创新办法。如建湖县以“不增加县镇村债务”和“可复制可持续”为原则,由县新农投公司通过储备、交易新增耕地指标为村庄改造、农房改善提供资金保障。去年该县共交易占补平衡指标1238亩,获得资金3.54亿元。

家门口就业,住得好还挣得多

“村民将土地流转后,一亩地可得830元流转费,我们在土地上建了桃果公园,村民还可从中领到200元分红。”邵建举例说,一户四口之家假如3人有工作能力,村民流转土地时间空余后,再到村中果园等地工作,每人每天可得80-100元工资,每月收入在2400元以上,相比村民之前自己种地,人均年收入提高了两三倍。

在农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收益也不断提升。成河社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发展桃果种植、蒲公英种植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居住区内规划建设了集体所有的标准厂房,招引嘉友包装企业进驻,目前逸清农场、翔宇农场等农旅融合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7.83万元。村部、标准厂房、文化礼堂、残疾人之家、居家养老中心等村集体资产价值799.508万元。

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省要求做到“三优先”“三同步”:优先推进新型城镇化,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居住;优先实施脱贫攻坚,加快改善低收入农户的居住条件;优先推进农村危房和“空关房”改造,确保房屋安全可靠。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到位;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保障农民有稳定体面的收入来源;同步加强社会治理,保障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白雪

2019年6月11日《新华日报》6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