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顺应百姓期盼,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07 11:40 浏览次数:


——对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致力于推动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

记者:2018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这一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哪些新成效?

周岚: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作在全国保持总体领先、重点领域率先的引领地位。

居住条件改善方面。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任务量和基本建成量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9%、140%,棚改工作位列2018年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的省市区第一名;实施的11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惠及15万余户城市居民;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40亿元,支持23万多户居民贷款购房。

城市建设方面。全面完成省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易淹易涝片区整治、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年度任务,太湖流域连续11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能力55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收集管网超过1200公里;自来水厂出厂水深度处理比例接近60%,位居全国首位;成功举办第十届省园艺博览会,徐州市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江苏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数量保持全国首位。

城市管理方面。全省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年初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我省是唯一经验交流省份。组织的“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作品设计大赛”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十大科学传播事件”;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491座;全省累计有21个城市获得“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称号。

乡村建设方面。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有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前两批70个试点村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三批66个试点村庄建设稳步推进;全省46个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市、区)已有1万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乡镇(街道)50个。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住建部门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周岚:省委、省政府提出2019年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围绕破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我们将聚焦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两方面工作,扎实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系统推进宜居城市建设,以系统化改革思维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向六个方面迈进:持续推动住房工作在实现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向住有宜居迈进;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在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向基本现代化迈进;推动城市管理在强化精细管理的基础上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方向迈进;推动城市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向品质提升迈进;推动建筑产业在总量最大的基础上向实力最强迈进;推动乡村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向美丽宜居迈进,用扎实过硬的发展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将重点推动既有住区和老旧小区系统宜居化改造试点,启动实施宜居城市建设。2020年到2022年,建成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宜居住区、宜居街区项目,力争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达到宜居标准,基本消除“城市病”问题。

宜居城市建设将以“三居递进、五城相宜”为目标追求。通过“三居递进”提升以百姓为核心的居住环境品质:提高住房建设、供应和保障质量,构建安全包容的安居体系;补齐居住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提供均好共享的适居服务;促进集约型建设、特色化发展和现代化治理,营造绿色宜人的乐居环境。同时为满足居民对城市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以“五城相宜”缔造城市美好生活:着力打造安全、可靠、优质的城市应急及运行管理系统,建设具有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的安全城市;探索建立共同缔造机制,建设人人可参与共享更新发展的包容城市;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环境卫生和生活服务,建设具有更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舒适城市;保护发展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园林和建筑,建设具有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魅力城市;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城市。

记者:在省政府确定的2019年十项民生实事中,有五项由省住建厅承担实施的,请问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办好这些民生实事?

周岚:围绕“公厕革命”,今年全省将新(改、扩)建城市公共厕所800座。印发《江苏省城市公厕管理养护标准》,推动提升城市公厕日常管理养护长效化水平,提高厕所“片区长制”“责任人制”等的覆盖率。

围绕百姓关注的公园绿地建设,新建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既有公园改造提升工作,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推动城市(县城)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4%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

围绕居住条件改善,扩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城市范围,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力度。同时,推进安置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分配和使用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新开工棚改22万套,基本建成11万套。

围绕城市水环境改善,完成138条黑臭水体整治,实现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提升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的管护水平。

围绕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3年30万户改善目标,今年完成10万户左右的改善任务,同步提高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记者: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要把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重点工程,让农民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请问今年将如何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周岚:按照省政策指导、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原则,省级今年将重点围绕“保任务、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一是将2019年度省定计划分解下达各地,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苏北改善农房年度目标任务。二是优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强化分类引导和乡村特色风貌塑造,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通过推进设计下乡、优化更新系列技术指导图集资料、建设“网上技术超市”服务平台、强化每户农房信息化管理等举措,加强省级技术指导服务。四是出台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明确相关要求和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评价。五是采取第三方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规划、设计及实施过程进行动态跟踪,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结合工作简报、情况通报等形式定期发布、公布。适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重要政策措施以及工作进展成效。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白雪 宋金萍

2019年5月7日《新华日报》头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