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江苏经济报》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将建成
发布日期:2019-05-29 08:40 浏览次数:


在乡村振兴中唱响“田园牧歌”

 

2017年6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会”,正式拉开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大幕。近两年来,江苏围绕“特色”“田园”“乡村”这三个关键词,不断因地制宜改善地方环境、统筹优化地方资源,其最终目标是实现乡村的“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

截至目前,江苏省公布的136个省级特色田园试点村中,首批45个试点村庄建设已接近尾声,第二批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1月公布的第三批也在有条不紊地进入实施阶段。近日,记者在走访了高淳、溧阳、如皋等地的特色田园乡村后发现,过去的“老农村”在乡村环境、农民收入等方面来了个华丽转身。

美环境、强意识共生良性循环

面子有了,别人才有兴趣去更深层地了解你。村内环境作为一个乡村的面子,使其变得干净整洁,成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关键任务。记者在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山村垄上自然村看到,每家每户的院子门口,都会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小桶。凑近仔细看,这是当地垃圾分类的一项举措,会腐烂的垃圾入绿桶,不会腐烂的入灰桶。走在垄上村的田间宽道上,会时不时看到类似迷你古堡的建筑。“那是我们村的污水处理装置。对了,你见过我们村的生态厕所吗?都快赶上旅游景点的星级厕所啦。”垄上村的一位村民骄傲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环境优化上,该院采用“点穴启动”法。先进行厕所革命,在特色田园乡村里建“像样”的厕所。紧接着,通过黑臭河道整治、河岸重新塑坡、市政污水管网铺设接入来改变乡村水体环境。

在溧阳“一号公路”沿路一侧有一个网红村名叫塘马村,村内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透亮,但过去可不是这样。“以前村民们在河边洗菜,我经常看到河里漂着菜叶和动物内脏。小河不干净,村民也就不爱惜。但现在清澈的河水里早已没了厨余垃圾的踪影。甚至村民在家里就把垃圾分类好。”溧阳市塘马村书记王宇欣慰地说道。过去,脏乱差的农村环境让村民的环保意识难以提高,但现在的宽道、良田、净河已成为村民的“心头宝”,可舍不得去“糟蹋”。村民人为地把环境变得美丽,美环境增强了人的环保意识,人再去把环境变得更美……这样的良性循环在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中正在上演。

本地田、外地钱鼓足村民腰包

乡村的环境已经变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贫农生活并不是村民想要的。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更加鼓足,合理利用当地资源条件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游子山下茶园千亩,三条垄埂连绵起伏。垄上村地处丘陵地带,很适合种植茶叶,几乎家家户户有茶园。记者了解到,垄上村为了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引进乡土专家培训现代农业技能,以实践行动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方经济。

同时,外界资本也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注入额外动力。“塘马村原来是一个贫困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我们引进了社会资本,成立了塘马美田农业公司。把本地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出来,打造了‘我家自留地’项目。”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说道,“我家自留地”项目把流转来的土地分割成块状,以每年2000元的价格租给城里人种菜。此外,塘马美田农业公司还聘请本地村民充当“菜地管家”。村民还可以入职睦邻管家物业公司,对村庄进行保洁,每月可领1500元。这样一来,村民们既收租金,也赚工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去年过年,我们村的一位年轻人回乡后站在村口,都不敢进村。”王宇笑着对记者说,近几年,随着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村里的房子逐渐高了起来、小轿车逐渐多了起来,这或许是那位年轻人在村口徘徊的原因。

久陪伴、纳意见为乡村“量体裁衣”

在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中,一揽子地搞设计建设或许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如皋市顾家庄,如何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当地的“如派”盆景有机结合,建成具有“花木之乡”特色的田园乡村,在当时成为规划设计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如皋顾家庄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上,规划设计团队提供的是“驻村式”服务。“真正住在村里就会发现,每个村庄的实际需求都不一样,不能把我们认为科学合理的方案强加给村民。”团队现场负责人王宁民举例说,城市里动辄就做20多米宽的双向四车道,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乡村肌理。如皋以前的村庄道路均是宽约4米的土路或者水泥路,生产道路和生活道路混用,拖草皮、盆景、苗木只能用农用车进出,大大降低了生产效率。为此,团队将休闲道和生产道有机融合,做成6米的沥青路,每隔一小段便增设一个会车段,并从生活道路中彻底分离出来,既有利于生产安全,又不会占用太多耕地损害村民利益。

此外,规划设计团队还积极听取当地人的意见。在做道路设计时,团队曾考虑种植银杏、柏树等树种,但村民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银杏遮阳” “柏树不适合做村庄的行道树”“可以用本地树种,便宜又好种”,最终团队采纳了他们的建议,采用本土树种。

王宁民表示,规划落实过程中,不管是做道路、选树种,还是做景观、小品、布局等,都需要听听村民们的心声,维护乡村原有空间格局和本来风貌,不能用城市化手法来建设乡村,“这样的精准策划、精确建设、精细运营,也是我们规划师的追求。”

江苏经济报记者 俞 航

2019年5月29日《江苏经济报》头版头条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