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金山新闻》乡村新颜③│从80平米危房搬进二层新房,苏北新型农村社区带来大变化!
发布日期:2019-05-28 15:43 浏览次数:

 

中国乡村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会发展成什么模样?

从苏南到苏北,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到农房条件改善,记者跟随江苏省住建厅走访南京高淳、常州溧阳、南通如皋、盐城建湖、宿迁泗阳的5个村庄,《乡村新颜》带你看看江苏省如何书写乡村振兴的一笔一划。这既是给南京市民提供亲近乡村的良好选择,也给出了乡村振兴生动的案例和范本。

从80平米的危房,搬到140平米的崭新的二层小洋房,盐城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67岁的村民钱贵昌终于摆脱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不再担心漏雨。在新房子装修的忙活中,迎来了敞亮的新生活。

和钱贵昌一样,苏北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迎来新的居住环境,江苏省苏北地区正积极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本地产业留住了年轻人的步伐。记者近日走访盐城、宿迁的新型农村社区,探访农民的新环境。

换新房不能让村民有负债

钱贵昌介绍,老房子拆迁置换后,自己花了十几万,拥有了这套新房子。尽管儿子已经在县城里买了房,但他还是更愿意住在乡村。平时带带孙子,侍弄一块小菜地,日子简单又惬意。

钱贵昌所在的建河村被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第三批试点,这里的农民集中居住点共新建了48套住宅楼,配套完成了小区的道路、绿化、亮化等工程,还配套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微生活超市、活动广场等。每个新建集中居住点就近流转一块土地,为每户安排一块20-30平方米的小菜地,供村民种菜。

既要改善住房条件和生态环境,又不能加重村民的经济负担,有新房但不能有负债。建河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告诉记者,按照原有住房面积官方估价,进行货币置换,多余的平方数以招标价格为准,每年还能收到土地流转费,“他们自己选择多大的平方,按照招标的价格1396元一个平方,他们就出这个招标的毛坯房的价钱,没有额外费用。”

此外,本地产业也带动村民致富。村里有一家玻璃工艺企业,已经发挥其引领作用,做大玻璃工艺产业,全村共有玻璃工艺品加工点63家,从业人员520多人。村里还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中心,发展玻璃工艺品商户26户,线上线下销售额达6500多万元。

老百姓收入翻了三番

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成河社区从2013年便开始改造农房,400多户已经入住。现在成河社区的第三期工程正在火热开工当中,预计再完成190户。

不仅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的收入水平也得到提高。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邵建介绍,现在每亩地流转费830元,建成的桃果公园分红200元,村民一年足不出户每亩地就有1030元领到手,“然后我们把他招过来,到我们的果园里面、景区里面去工作,工人的工资刚满30天就是2400块钱,就他一年有好几万块钱的收入,相较于前几年状况,老百姓的收入基本上是翻了三番。”

苏北农房的条件改善正在逐步推进。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到2020年,将完成苏北地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加快推进“空心村”以及全村居民住房改善意愿强烈的村庄改造。到2022年,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有改善意愿的老旧房屋建设和“空心村”改造基本到位。到2035年,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城乡空间布局全面优化。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2019年5月28日《紫金山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