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金山新闻》乡村新颜②|在农村租块地:住在城市,吃在乡村
发布日期:2019-05-28 15:43 浏览次数:

 

中国乡村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会发展成什么模样?

从苏南到苏北,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到农房条件改善,记者跟随江苏省住建厅走访南京高淳、常州溧阳、南通如皋、盐城建湖、宿迁泗阳的5个村庄,《乡村新颜》带你看看江苏省如何书写乡村振兴的一笔一划。这既是给南京市民提供亲近乡村的良好选择,也给出了乡村振兴生动的案例和范本。

溧阳塘马村

作为第一批试点乡村,常州溧阳塘马村和南京高淳垄上村在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面已经初具规模。这一场走访,揭开了特色田园乡村的红盖头,看看新乡村的新变化。

城里人做“地主”,本地菜农当“管家”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样诗意的田园生活是很多市民的乡村情结。在常州溧阳市,即使你生活在市区,你也可以在塘马村租一块地成为“地主”,种上蔬菜瓜果,闲时过来打理,或者交由本地农民帮忙管理,最后收获自己土地上的果实。溧阳塘马村的“我的自留地”项目带起了一种“活在城市、吃在乡村”的时尚。

经营该项目的溧阳市田园原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磊告诉记者,公司以每年每亩地800元租金,把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打造了“我家自留地”产业项目,分割成块的土地以一年2000元的租金供城里人租地种菜,同时也可以聘请本地菜农当“田园管家”,租地的蔬菜成熟后会有专人配送到市区。

这种模式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提高农民收益。村中还引进了木林管家物业公司,对村庄环境进行保洁,村民做保洁员,每月可领1500元工资。

目前,该项目里所有的自留地已经全部被认领,大多都是由村民代为管理。不仅可以让城市居民感受到耕种、收获的乐趣,还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介绍说,塘马村还在创建“文艺”氛围,通过引进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书画家协会等进村落户设立基地,引入“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奠定了自身的文艺特色,曾经脏乱差的塘马村俨然一派秀美田园之景。

参与塘马村的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的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陈超告诉记者,之后会把塘马模式作为课题研究,研究“溧阳经验”,以便未来向其他地方推广。

乡村改头换面,闲置灶房也能清新文艺

而在南京高淳东坝镇垄上村,也散发着文艺的气息。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民房错落有致,咖啡馆、民宿、画家工作室穿插其间,每到周末和假期,这里就成了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选择。

青山村垄上村总户数51户、人口141人,地处国际慢城南部广袤的丘陵地貌中,周边有大面积茶园和稻田,农房依地势布置其中,原生态环境和山地特色明显。

而农村人口外流以后,农村的闲置房屋可以如何利用?据了解,一些闲置农房已经被打造成了文化场所,从“灰头土脸”的灶房改头换面,成了清新文艺的游客服务中心,普通的民房被打造成画室和咖啡馆,乡村的文艺气息满满。

该乡村正是通过打理村落水系、充分利用众多农民闲置住房,结合现有一产良好的基础和生态、交通条件打造智慧茶园示范基地和茶艺文创基地,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智慧茶园种植、观光“互联网+”茶产业推广,兼具特色文旅、茶文化展示、文创艺术基地,推动一产、三产互动发展,实现乡村活力复兴和农民致富增收目标。

据悉,目前江苏省已经公布三批共136个试点村庄,计划未开几年共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00个。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2019年5月28日《紫金山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