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私家园林式的乡村你见过吗?这个“变身”好厉害!
发布日期:2019-05-27 09:42 浏览次数:

 

自2017年江苏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要素进行乡村建设,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已然初现成效。近日,记者走进江苏乡村的田连阡陌,目之所及,都是风光景致,村民们悠闲惬意,不知不觉间,各地村庄都实现了“变身”。

说起如皋市的顾庄,那也是赫赫有名的盆景集中地,进入顾家庄,每一户前都设计了古典门洞,沿着小道往里走,曲径通幽的盆景花木世界,假山流水穿插其中,恍然以为来到了某处“私家园林”,走到底才看见居住的小别墅,家家户户皆是如此。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宇红介绍,顾庄盆景产业突出效益不是问题,但景观特色未融入到乡村面貌,村民生活环境并未改变,为此他们设置了驻地规划工作室,选派驻村规划师全过程跟踪。“我们采取的是陪伴式成长的模式,跟当地的政府、村民、乡贤都进行了很好的充分的沟通,把他们的智慧和他们的建议融合在我们的规划的过程中。”

规划不能照搬空想,要实实在在符合村民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想法。譬如,村里过去的道路改造不能一刀切,单一复制城市的大马路,毕竟损失了乡土味道不说,还损害了村民的土地收益。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通分院设计总监庄宇说,村民的生产效益和生活质量都得兼顾,这就是规划要考虑的事儿,“控制在车辆一个单车能通过,大概是5到6米;每隔50米做一个会车段。”

在苗木交易淡季,绿道还是个休闲好去处,青砖深瓦麻石板,一间间独特庭院勾连过去的乡愁和如今的舒适生活。正在家中摆弄盆景的72岁村民陈钧祖祖辈辈在顾庄生活,对于改造十分满意,生意不但没耽误,反而更红火了,“当时路面也坑坑洼洼的,人家大车不好跑。正式改造以后,道路通畅了,游客来得多了,名气大了,这块地方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

而在溧阳市的塘马村,也是绿树村边合的好景致,随手一拍都像加了滤镜,对比过去的脏乱差,这个变身有点厉害。

  漫步村中,你会被道路一侧划分整齐、挂着“我家自留地”牌子的土地吸引目光,分为20块,种有蔬菜,量不大,但种类繁多。田园原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磊介绍,为解决村里闲地和闲人的问题,每年每亩800元流转了50亩土地,开启了“我家自留地”的项目,出租给城市居民,“我们地大概2000块钱一块,如果自己没有空来种,我们再聘请村上的一个村民来帮他种植和打理,基本上他们农田管家年收入提高3到4万元。”

村中还引进了物业公司清洁村庄环境,村民做保洁员每月还可拿到1500元的工资,村民的生活习惯得到大大改善。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陈超说,人是乡村建设的核心,规划“睦邻社”,凝聚人心,才能让乡村真正焕发新生。

俯瞰江苏各地乡村,环境越变越美,产业蒸蒸日上,生活舒适惬意,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的推进,让越来越多的人回流到乡村,来了就不想走。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2019年5月25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