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让农民住得好过得好!交汇点记者探访苏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27 09:37 浏览次数:

 

23日下午快2点,盐城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村口处,由本地村民组建的舞龙队穿着亮眼的黄色服装,正在一片敲锣打鼓的热闹声中表演舞龙,吸引了众多集中居住于此的村民围观。村中,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农民公寓整齐排列,道路平坦整洁,每栋住宅前栽植着葱翠的绿植……

像建河村一样,眼下,我省广大苏北地区正积极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让农民在美丽宜居环境中住上安全舒适房屋的同时,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在本地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记者日前走进我省盐城、宿迁等新型农村社区,提前感知这幅正在苏北徐徐展开的美好生活画卷。

居住美好家园 农民幸福感提升

观看舞龙表演后,今年67岁的钱贵昌大爷便转到自己刚刚装修好的新房查看情况,期待尽快搬进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和老伴在村里的老房子住了40多年,房子在雨天会漏雨,已几乎不能居住。房子拆迁置换后,自己只又多花了10多万,便拥有了这套140平方米的新房。“我对新房非常满意”。钱大爷朴实地说,尽管儿子在县城买了房,但自己还是更习惯也更喜欢住在乡村。

建河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介绍,村庄在建设农民公寓的同时,还新建了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栽植3.5万余株景观苗木,铺设了2800多米污水管网。漫步村中,村党群服务中心、微生活超市、活动广场等应有尽有。在新建的村史馆中,村民可以在一件件铺陈的珍贵资料中,忆往昔峥嵘,留住乡愁。

来自建湖县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全县共改造一般村庄183个,拆除房屋12493户,建成农民集中居住点19个,新建农民住房1639套,农村住房形态、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建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注重空间布局,房型组合以上下两层、三拼四拼为主,房屋错落有致、水系畅通,构造了“灰瓦白墙、依河枕水”的苏北水乡建筑风貌。农房设计中对房屋楼梯踏步尺寸设计、阳台封闭等细节一一考究,确保房屋美观又实用。为方便村民生活,更是要求每个新建集中居住点就近流转一块土地,为每户安排一块20-30平方米的小菜地,供村民种菜。

类似的蝶变也正在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成河社区上演。“我们小时候骑自行车上学,遇到下雨天,车胎里能塞一堆泥,只好把车子扛回来,感觉不是我们骑自行车,是自行车‘骑’我们”。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说,如今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村民住进了美好家园。目前居住区一期、二期已经建成,近400户村民搬进了新房,三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村中建设了省级示范幼儿园、老年服务中心、省级示范卫生室、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公园等一批设施,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日处理污水150吨,实现了灌溉和池塘补水的再利用。垃圾收集处理率也由原来的15%提升到100%。

在居住区中心广场附近建设有百姓大舞台,村民自发成立村级艺术团,常在茶余饭后组织排练文艺节目,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满意度和幸福感都大大提升。

尊重农民意愿 让农民不花钱或少花钱

在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中,我省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强制搬迁。去年以来,建湖县搬迁改造农户中70%选择了货币结算进城进镇购买商品房,10%的农户进城进镇购买了限价安置房,20%的农民在集中居住点新建住房。目前2018年开工建设的集中居住点所有房屋都已建成,基础设施配套正在完善,本月底将基本结束分房。

“每户房屋一平方米拆迁价格为650-750元,安置房屋价格为每平方米1200-1500元,基本每户村民拆迁后能换一处新房,保证村民换了新环境,不添新的负债。”邵建举例说,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农房拆迁后,农户可得到七八万拆迁费,加上宅基地退出费、过渡安置费等,农户可得10多万元。在新型农村社区,10万元可置换96平方米、楼上楼下的复式户型房屋一套。

据介绍,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中,宿迁将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优先纳入改善范围,对临时困难家庭和特困家庭采取倾斜支持政策和配建“交钥匙工程”进行托底安置,并适度提高补偿标准,努力在“旧房换新房”等面积部分让农民不花钱或少花钱。同时,要求合理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对放弃实物安置进城入镇的农户给予购房奖补,在城区利用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定销房”,由财政补贴以明显低于周边房价的价格进行安置。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为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我省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下达2018-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共计101亿元。在此基础上,各地也积极创新办法。如建湖县以“不增加县镇村债务”和“可复制可持续”为原则,由县新农投公司通过储备、交易新增耕地指标为村庄改造、农房改善提供资金保障。去年该县共交易占补平衡指标1238亩,获得资金3.54亿元。

“三优先”“三同步” 让农民住得好过得好

“村民将土地流传后,一亩地可得830元流转费,我们在土地上建了桃果公园,村民还可从中领到200元分红。”邵建举例说,一户四口之家假如3人有工作能力,村民流转土地时间空余后,再到村中果园等地工作,每人每天可得80-100元工资,每月收入在2400元以上,相比村民之前自己种地,人均年收入基本翻了三倍,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在农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收益也不断提升。成河社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发展桃果种植、蒲公英种植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居住区内规划建设了集体所有的标准厂房,招引嘉友包装企业进驻,让村传统产业梨果种植、稻虾共养焕发新生。目前逸清农场、翔宇农场等农旅融合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后,村中新增耕地837亩,每年增加集体经营收入66.9万元。集体流转土地200亩,标准厂房、农机等出租,也大大增加了集体收入。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7. 83万元。村部、标准厂房、文化礼堂、残疾人之家、居家养老中心等村集体资产价值799. 508万元。

建湖县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同时,也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充分利新增耕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目前整村推进试点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如沿河镇蒿仑村连片流转土地2500亩打造了“渔光互补循环水养殖基地”,高作镇季墩村流转了3800亩耕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等等。

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省以“三优先”“三同步”做出要求:优先推进新型城镇化,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居住;优先实施脱贫攻坚,加快改善低收入农户的居住条件;优先推进农村危房和“空关房”改造,确保房屋安全可靠。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到位;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保障农民有稳定体面的收入来源;同步加强社会治理,保障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接下来,我省将优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强化分类引导和乡村特色风貌塑造,开展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交汇点记者 白雪)

2019年5月25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