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香港商报网》社会资本加持 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塑景更育心
发布日期:2019-05-27 09:35 浏览次数:

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建筑

  【香港商报网讯】2019年5月,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5月22日、23日,记者先后来到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山村垄上、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塘马和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小区顾家庄,了解当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

从景观产业到产业景观

位于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小区的顾家庄是全国盆景艺术七大流派之一「如派盆景」的发祥地。但早先时候,在不断向外输出盆景艺术的同时,顾家庄也存在着卫生问题。2017年,顾庄村入选了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省规划院开始尝试在如皋的乡村建设中引进EPC模式。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公司组成联合体负责设计及施工。以「项目管理」为主线,规划院开展全过程咨询和EPC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EPC模式的引入带来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同时,村民的意愿也得到了根本体现。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宇红介绍到:「在如皋,我们组织了『驻地规划工作室』、选派『驻村规划师』,在规划前期和规划过程中全过程跟踪项目实施,采取陪伴式成长,扎根如皋地区,进行全过程技术服务。通过1年多的工作,驻地规划师们与当地政府、村民、乡贤、建设单位、小区进行充分交流沟通,把他们的智慧和建议融合在规划实施中,形成动态的跟踪和调整,让项目实施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凸显。」

修理排水渠、修筑6米宽将休闲道和生产道有机融合的沥青路并隔距增设会车段……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改善的不仅仅是农村景观,更提升了当地居民对维护、改善农村景观的意愿。当地村民陈钧谈到:「以前虽然知道环境差,但是大家对改善环境也没有太多想法,还觉得修这些设施占用了种树的地。后来,第一户人家修得特别美观,家家户户就都开始积极配合规划师来设计,才有了现在连成一片的景观园。」EPC模式不仅提高了建设效率,更让设计院和驻村规划师的牵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各驻地单位与规划师、工匠直接与农民协商,解决了传统层面上EPC模式业主参与率低的问题。在参与改造的过程中,农民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逐步提升。现如今,顾家庄的盆景产业为当地带来的已不仅仅是「卖到外面的」美,更有「留在家里的」美。

吸引游客 更吸引返乡创业者

在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山村垄上村,一座座风格和谐、造型别致的民房错落有致,咖啡馆、名宿、画家工作室穿插其中。同样,在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田园风格民房与各种基建设施交相辉映成一道靓丽风景。作为第一批试点乡村,垄上村与塘马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面已初具规模。

在产业发展与实际收入方面,塘马村书记王宇介绍到:「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置换、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承包地,把老房子翻新做民居等新产业,再用农地来做像「我家自留地」这样的项目,农民一来出租土地可以收取租金;二来继续务农也可获取收入;三来村中也另有岗位供应,目前农民收入基本已达到过去的三倍。」

乡村地区发展也离不开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在改造民房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农房「充满了乡间野趣的气息」、保证「其风貌与整体统一」。5月22日正式上线的江苏省住建厅打造的「农房建设服务网」更保证了这一措施落实到位。网站上不仅提供相关政策文件、设计图集与乡建服务,还可通过对农房设计进行的可视化展示,让农民自主选择并设计房屋,真正做到「乐于使用」、「易于使用」。

据悉,目前江苏省已公布三批共136个试点村庄,计划未来几年共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约500个。

(杜林 陶政)

2019年5月24日《香港商报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