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让历史文化遗存“留得住”“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03-05 10:15 浏览次数:

 

本报讯(特派记者 徐岑 张瑜)苏州的园林、扬州的明清历史城区、南京的明城墙 …… 江苏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街区最多的省份。但是名城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就很关注这个问题。她建议,国家设立名城保护的专项基金,健全历史城区的有机更新和民生改善机制," 让遗存活起来 "。她还特别点赞了南京、扬州、苏州等地的做法。

“历史城区对名城而言是最关键的,无疑要精心保护;但另一面,它现在也是百姓生活的重要空间,所以要动态改善。”周岚表示,要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百姓生活联系起来。这就决定了历史城区的保护改善,不能用房地产开发式的一蹴而就、就地平衡的大规模拆建方式,而必须用小规模渐进改善的有机更新模式。

周岚建议,建立健全历史城区的有机更新和民生改善机制。

同时,她建议国家设立名城保护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历史城区的老房子修缮和基础设施更新,可以是各级政府财政共同投入,来引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保护更新。她举例说,扬州市就做得很好。扬州近十年来持续投入 40 多亿元用于历史城区的保护改善,每年从全市土地出让金中提取 2%,支持明清历史城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和老房子修缮。重点改善上下水、供电和消防,并且有序拆除不协调建筑,拆掉后增加 " 口袋公园 "。" 目前扬州大约 5 平方公里的明清历史城区中有 30 多个‘口袋公园’,老百姓出门走 5 分钟就有一个,非常方便。"

周岚还建议,要积极鼓励各地探索历史遗存的活化利用的多元路径。她提到了南京历史名城保护方式,认为南京克服了历史资源 " 孤岛式保护 " 的弊端。" 南京用城市绿道、滨水蓝道、文化步道、特色街道等,将城市中散布的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历史资源‘碎片’串联起来,形成了城市魅力特色空间体系,推动实现‘让遗存活起来’‘遗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周岚建议,国家可按照历史保护原真性的要求和历史信息可识别的原则,分类确定不同历史资源的负面清单,同时相应鼓励负面清单之外的活化利用、活力复兴和特色彰显的地方多元实践。

2019年3月5日《现代快报》A6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