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委员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既要保护也要让群众生活方便
发布日期:2019-03-05 10:13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说:“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针对总书记要求,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调研、积极献策,结合江苏实践,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周岚:建立“传统建筑营造匠师”制度,保护技艺传承

1.jpg

作为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委员对全省历史文化遗产可谓如数家珍,但她也清楚地认识到,虽然在经历了大规模的城镇化后,江苏在全国各省份中保有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目前名城保护工作还有较大差距。

如何更好地进行名城保护,同时通过保护改善让群众的生活更为便捷?周岚委员认为,对名城而言,历史城区最为关键,因为这里绝大多数还是群众生活的空间,这就决定了历史城区的保护改善,不能用房地产开发式的一蹴而就、就地平衡的大规模拆建方式,而必须用小规模渐进改善的有机更新模式。

在名城保护和改善群众生活协调发展方面,扬州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据周岚介绍,扬州市最近十年来持续投入40多亿元用于历史城区的保护改善,每年从全市土地出让金中提取2%,支持明清历史城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和老房子修缮,重点改善上下水、供电和消防,并且有序拆除不协调建筑,拆掉后增加“口袋公园”。目前扬州大约5平方公里的明清历史城区中有“口袋公园”30多个,老百姓出门走5分钟就有一个。因此,周岚建议,国家设立名城保护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历史城区的老房子修缮和基础设施更新,可以是各级政府财政共同投入,来引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保护更新。

当然,也有很多城市的历史资源不集中,很分散,此类历史遗存如何整合利用?周岚介绍说,南京市通过实践摸索出了一套把历史资源“找出来、保下来、串起来、亮出来、用起来、活起来”的保护和利用路径。

南京市通过城市设计的艺术组织,将城市中散布的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历史资源“碎片”,用城市绿道、滨水蓝道、文化步道、特色街道串联起来,形成体系化的城市魅力特色空间体系,而且组织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实现了“让遗存活起来”“遗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原汁原味保护好名城名镇,很重要的是要有掌握地方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和专业工匠。江苏的“香山帮”在这个行当里面曾经非常有名,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重要组成。当年它的鼻祖蒯祥建造了明故宫和天安门等,当代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明轩”和加拿大温哥华的“逸园”等都是香山帮建造的。

然而,由于传统建筑营造,是技、艺与体力劳动的融合,工作艰苦,学徒时间长,收入不匹配,因此后继乏人,目前江苏古建非遗传承人的平均年龄已达65岁。人才凋零,也让很多地方历史建筑修缮项目中,出现了“施工人员农民化、施工工艺一样化”的现象。

周岚委员介绍说,目前江苏正在开展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抢救性保护、挖掘和数字化记录工程,本次两会她更是带来了从国家层面尽快建立“传统建筑营造匠师”制度的建议。提高技艺传承人和专业工匠的职业美誉度和社会认同度,同时研究制定合理的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修复的工程计量定额标准,提高定额标准,并将“传统建筑营造匠师领衔+专业工匠实施”作为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程的刚性要求。

(交汇点记者 仲永 黄阳阳)

2019年3月4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