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建设新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布置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29 15:58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上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布置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出席会议,就做好当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主持会议,厅副巡视员唐世海参加会议。

顾小平指出,近来江苏发生的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果极为严重,影响极为恶劣;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项目发生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坍塌事故,这是近年来我省建筑施工领域少有的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

他强调,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行业条线多、涉及领域广,诸多方面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工作部署,拿出务实管用见效的工作举措,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重点开展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检查,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并从严从细抓好隐患整改,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二要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保障。切实做好被占压管线及老旧燃气管网,以及城市特大、特殊结构、特殊重要桥梁、老旧桥梁,和漏损隐患供排水管道、供水设施设备等重要市政设施风险点的隐患排查和整治改造。三要进一步加强既有居住房屋的安全监管。在城市,要严格落实既有居住房屋所有权人的安全责任,重点排查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较低、人员密集的既有居住房屋,分类进行处置,及时消除隐患;在农村,要重点对建造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严重、超年限超负荷使用的住房,以及自然灾害易发区、危化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库周边等重点防范区域的危险住房进行认真排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四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的安全监管。对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处置场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要严防因自身结构安全和灾害天气带来的安全事故发生。五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园安全运行监管。加大对城市公园内人员密集场所及设施设备的安全排查力度,对在城市公园内举办的大型活动或人员密集时点,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人员踩踏等事故发生;同时加大对城市动物园、公园绿地及城市行道树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会上,赵庆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通报了3月21日扬州中航宝胜海底电缆项目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坍塌事故的相关情况。他要求,各单位要立即向市、县党委政府进行汇报,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严格夯实安全责任,扎实做好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城市桥梁、城镇供排水、既有居住房屋、生活垃圾处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城市公园安全运行等重点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全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委、房产局)、城管局、园林(市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南京、徐州、苏州市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督查组,本周内分赴各设区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

 

会场一

 

会场二

徐嘉祥/文  刘元/图


 

关闭
打印
建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