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江苏省住建厅变身“硬核大总管”:企业上市辅导、搭实名制平台…
发布日期:2019-03-28 15:05 浏览次数:

2018年江苏建筑业总产值突破3.4万亿元,连续13年位列全国第一。作为江苏的支柱产业,民营企业数量占全省建筑业企业总数的95%以上,民营建筑企业在取得不错成绩的基础上,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为进一步拓宽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营企业融资渠道,3月25日至26日,江苏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上市融资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80后的何利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专业,可偏偏他选择入职一个再传统不过的建筑行业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就这样,何利民用他的金融知识帮助企业于2015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如今已是公司副总裁的何利民告诉记者,上市后的公司,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大家熟悉的南京六朝博物馆、禄口机场T2航站楼、北京亚投行总部大楼等等都有柯利达的身影。

“一些不错的项目,竞争的对手都是央企,他们看中我们也是江苏的上市公司,他们才放心。人家信你,对你的信任度马上就提升。”

相比之下,一些老牌企业需要做的是增添新动能、新增长点。就拿行业龙头中亿丰建设集团来说,他们现在的目标是培育科技含量足的产业方向。中亿丰建设集团副总裁、总经济师吴仲强说:

“我们也有上市的想法,就是分拆上市。我们下属的有科技含量的这些企业,重点去培养下,主要是智能化的改造,发展速度相当快的,特别是随着智慧城市、智慧家的这种专业的兴起,所以潜力也是很大。”

在吴仲强看来,上市意味着企业在市场的认可度更高,融资能力更强,所以,修炼内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也是在倒逼自己转型。

“未来对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的使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没有融资能力,要在市场竞争当中想要取得主导地位,或者取得竞争优势是很难的。”

在江苏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上市融资工作推进会上,来自江苏省投资开发、规划设计、建筑施工、城市运营、工程机械和建筑材料等已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下一步,住建部门将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据统计,目前我省建设领域行业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已超过100家。

行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行业用工量大,年龄结构矛盾凸显,50岁以上从业人员占据主导,俗话说得好,“年轻木匠老郎中”,让工人队伍年轻化、职业化,用工才能更加规范。

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告诉记者,2016年江苏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开始搭建。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54个县(市)全面开展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并实现了与省级平台的数据对接,2018年,省级平台顺利实现了与全国实名制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

平台用得如何?周文辉透露:“实名制平台经过几年的完善,现已运用物联网、生物识别等信息化手段采集人员信息,将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文化程度、从事工种、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信用情况等信息纳入实名制管理信息库;以施工许可为基础丰富项目信息,同时采集项目地点、类别、工期、专用账户等信息数据。”

截至2018年11月底,省级平台入库人员总数达101.4万人,项目总数16713个,开通专用账户8329个,通过专用账户代发工资金额27亿元。

薪酬支付有了保障,“吐槽”声明显少了。周文辉介绍,目前无锡、苏州、淮安3市的建筑企业,使用一张银行卡就可在全省各家银行实现代发工资,在工人和企业维权中,以实名制管理信息为基础,实现出勤记录、劳动时间有据可查、疑惑追溯,2017年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清欠和讨薪投诉、上访案件在起数、人数、金额实现了“三下降”,分别下降23%、36%和33%。

此外,为进一步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江苏省住建厅还将全面开展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职能部门的关注点要更接地气,但是“放管服”改革,绝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让市场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这就有利于营造公平开放、高效透明的竞争性市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姜奇卉

2019年3月26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