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江苏住建领域首次“握手”多层次资本市场!来看看传递了哪些信息?
发布日期:2019-03-28 14:59 浏览次数:

3月25日至26日,江苏省住建厅和江苏证监局联合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上市融资推进会,为助力江苏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经验、谋划对策。

“北京亚投行幕墙、南京六朝古都博物馆内部装修等等,都是我们公司做的。上市后,公司品牌形象、人才招聘、融资等都有了很大提升。”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利民说,他们公司主做装饰工程的装配化设计、施工,有1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上市为公司带来了更大舞台,让他们有机会从事更多科技含量高的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随着建筑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江苏省寻求上市发展意向的建筑业民营企业接近100家。

建筑业民营企业“握手”多层次资本市场具备时机

“建设领域与资本市场的依存度非常高,二者是互惠共赢的关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局长李明说,这次推进会是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第一次全方位“握手”,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更精准服务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新尝试。

不同的投资者与融资者对资本市场金融服务有不同需求。据介绍,在谋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让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江苏省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具备时机。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省建筑业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建筑业在部分地区已成为千亿级的产业群,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目前民营企业数量已占全省建筑业企业总数的95%以上。来自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3.4万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3%左右,连续13年位列全国第一。营业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建筑企业超过40家,特级资质企业达到79家,其中74家是民营企业,15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江苏省建筑业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力量。

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的建筑业民营企业,依然面临不少“发展的烦恼”,如建材价格波动幅度巨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等。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仲强告诉记者,融资能力对未来建筑施工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以往建筑施工企业融资主要走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渠道,随着现在投资形式的多样化,除了间接融资,企业需积极寻找上市等直接融资渠道。

“承接超大体量、‘高精尖’项目,对企业的建造技术、融资能力等都有更高要求,融资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的建筑业民营企业将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市场竞争”。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有上市需求。而建筑业发展环境和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提供了外部条件。随着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成品住房的推广,传统的建筑施工逐步向现代产业转变。此外,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建筑业诚信体系的规范,使省内建筑业民营企业逐渐接近上市要求。

“规范到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这项难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将加快民企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公司有上市想法,但是企业目前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吴仲强坦言,他们是建筑施工企业,整体上市条件还不具备,他们主要选择集团内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作为“种子”进行培育,注入专业优势。他透露,目前找了三家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途的子公司作为“种子”培育,未来会根据其发展态势看是否上市。

“鼓励更多的建筑业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上市公司在银行借贷方面有更多的便利,上市以后可以通过配股、增发等多种方式融资。在融资成本上,上市公司比非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大概低3—5个百分点。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施兼并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后,会使企业在资金能力要求高的投融资建造、工程总承包、PPP等领域更具竞争力,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增长。

此外,上市公司因会受到严格监管、股东监督和信息披露要求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必须自觉抵制项目挂靠、转包、违法分包、劳务用工不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这样可以倒逼企业转型发展,使公司治理结构更规范,成本核算趋向明晰。

在何利民看来,助推企业上市带来的发展是显见的,但企业上市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需要有强大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企业自身一定要按规范发展,而且要“规范到底”。

江苏省鼓励建筑业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驶入规范化、资本化、创新化发展快车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和再融资,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在江苏省建筑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营造更好环境,为建筑业发展“保驾护航”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接下来会和南京师范大学开展有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江苏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研究,研究一些务实举措。此外,对参加会议的拟上市企业会持续跟踪了解其需求,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除了在融资渠道做出努力外,江苏省也积极优化市场机制,为建筑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将在总结南京作为全国16个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的经验基础上,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便企业更好更快办事。“‘放管服’改革,绝不是‘一放了之’,而要让市场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顾小平说,江苏省将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如加强电子招投标监管,加大对违法发包、转包的查处力度,集中开展工程技术执业人员挂证问题整治,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完善解决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长效机制等。

此外,江苏省将积极推进建筑业民营企业与央企深度合作,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方式向大型基础设施领域拓展发展空间,并推动劳务企业转型,逐步实现建筑工人公司化、专业化管理等,全方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省还将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适时开展建设领域推介活动,启用建筑业企业国际建筑市场活动信息平台,支持企业探索以资源、工程、融资深度融合方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不断拉伸和延长产业链。

交汇点记者白雪

2019年3月26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