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世界水日,来看看江苏节水成效如何?
发布日期:2019-03-22 17:02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今天(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的生活和经济社会系统运转都离不开它。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住建部日前公示了第九批(2018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江苏省溧阳市、东台市位列其中。加上江苏省前八批获此称号的城市(包括撤市改区的吴江与金坛),江苏省国家节水型城市将增至22座,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一。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把“节水优先”摆在首位,不断补齐节水型城市建设短板,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强节水宣传,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对老旧、漏损严重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持续更新改造,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逐年降低。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10.97%,全省近70%的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12%的标准。此外,江苏省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通过雨水调蓄等方法,大力促进雨水收集和资源化利用。

省住建厅城建处工作人员吴昊介绍,江苏省每年开展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节约用水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已基本建立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及非居民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来自江苏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194个、省级节水型小区918个。

“城市节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吴昊说,“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计划新建改造供水管网7000公里,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约5500公里。今年江苏省将以老旧、漏损严重和对供水水质安全影响较大的管网为重点,加快改造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供水管网、城市老旧住宅小区供水管网,确保到2020年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江苏省还将进一步落实用水设施设备全计量工作,市政、绿化、公厕、消防用水及供水企业生产自用水等将全部纳入计量。此外,江苏省要求各地加快供水管网GIS信息系统建设,开展管网独立分区计量(DMA),提升管网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指导各地加快建设、完善城市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城市供水情况的实时监控,为城市节水保驾护航。

(交汇点记者 白雪)

2019年3月22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