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凤凰网江苏》江苏省委1号文件解读:对标今明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3-19 17:31 浏览次数:

 

  2月17日,江苏省委1号文件《关于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3月18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江苏省委1号文进行深度解读。

据介绍,今年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共财政依然实现了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江苏省级财力安排“农林水”支出192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文件明确了今明两年36项硬指标,比如,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农业信息化率65%,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百兆光纤宽带入户、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实现全覆盖。

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年收入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已累计脱贫199.4万,新增和返贫人口呈逐年下降趋势。文件要求,必须全力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聚焦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重点片区,全面排查解决低收入农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措施落实,探索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重点帮扶县(区)全部退出。

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

避免“千村一面”

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文件指出,要优先改善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优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妥善解决农村“空关房”“空心村”问题,支持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举家进城入镇落户,充分尊重并引导有留乡意愿的相对集中居住。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立健全管护和运营长效机制。

同时,各地要结合典型示范,通过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等方面的实质性改善,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改造,不搞“一刀切”。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在会中介绍,各地要加大对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庄的保护,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活态传承,实现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对新建新型农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和建造水平,不能简单套用城市设计手法指导乡村建设,坚决避免乡村景观城市化或“千村一面”的现象。

建成6000个“美丽宜居村庄”

3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浙江“千万工程”坚持16年,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扎实推进,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对全国具有普遍的、直接的指导意义和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凤凰网江苏了解到,这次文件明确提出要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3月8日省政府已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推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开展美丽宜居村庄、最美庭院、水美乡村和绿美村庄等一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全面改善乡村整体面貌和农民生活环境。

根据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所有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并建成6000个“美丽宜居村庄”、3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移风易俗

着力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是江苏省1号文件明确的重点工作。这次文件明确提出要求学习推广马庄经验,系统保护乡村历史文化资源。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表示,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婚丧领域移风易俗为重点,集中整治农村散埋乱葬、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引导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实施8个千亿元级产业规划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凤凰网江苏翻阅省委一号文件发现,九大部分中有两个部分“坚持质量兴农,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和“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均强调产业的发展。

一是调结构,培育壮大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种足种好3200万亩以上的水稻,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生产。因地制宜扩大绿色蔬菜、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现代种业等高效特色农产品规模,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实施开放型农业提升行动,加快部省级开放型农业“两区”建设,引导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展,拓展国际市场,扩大产业规模。

二是转方式,让绿色发展打造成为江苏农业的最大特色。进一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大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推进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在苏南地区整体推进轮作休耕,进一步优化畜禽养殖、渔业养殖布局,减少生态环境敏感区、重要水体的承载负荷。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农牧结合, 扩大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推进绿色畜牧业、生态渔业生产,引导引导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

三是促转型,切实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四挂钩”制度,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抓好“苏”字号农业品牌建设,完善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打造一批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加大农产品市场竞争主体培育,推进农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各类农业园区、农产品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做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

四是抓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实施“农业+”融合发展行动,推进“农业+加工业”, “农业+文旅休闲” 、“农业+电商”、“农业+服务业”等,大力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实施“百园千村万点”休闲农业精品行动、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大力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推进乡村创新创业,支持发展手工业、家庭工厂、手工作坊等特色乡土产业。

(陈楚楚)

2019年3月18日《凤凰网江苏》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