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14:10 浏览次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苏政办发〔201842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45号)及其《实施细则》(苏政办发〔2017151号)要求编制,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发布解读回应情况、政务服务公开情况、政务公开制度保障情况、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附表等十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电话:0255186883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门户网站、厅政务网站、厅便民服务中心电子触摸屏、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电视广播、政务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逾45万条,公开内容涉及政策法规、工作计划、统计数据、行政权力、考试培训、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在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布或更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将公开透明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目前,厅政务网站全年访问总量达796万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直接服务群众5.3万人。按要求做好“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一律予以公开,2018年共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125件,其中主办80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54件,公开比例67.5%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程序,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0694项,全部按规定时限要求办理回复;网上受理占申请总量的23.6%,除29件敏感信息申请外,所有申请均实现网上办理和回复;依申请按程序公开272项,因非公开机关而未公开282项,因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而未公开62项,其它情况未公开78项。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规划审批、城镇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资质管理、人员注册、住房保障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受理和转办,按申请公开信息的业务性质、范围分解至相关处室办理,并全程进行追踪和协调;法规处对回复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由办公室统一回复申请人,确保答复形式和内容规范,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给予申请人答复

三、政务发布解读回应情况

2018年,我厅紧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高质量做好政务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中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任务,设置专栏按要求做好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年度建设计划项目清单、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发放退出等民生关注热点信息公开。聚集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重大政策解读,全年组织实施在线访谈3场,按要求组织召开或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共11场,主要领导参加2场,其中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高质量苏派小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等专题解读,社会反映良好。积极打造政策宣传品牌,全年在《中国建设报》刊发“江苏深度”11期,以多种形式聚焦住有宜居、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展现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变迁成就。积极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引导社会舆论,通过“@江苏建设”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9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1次。依托“江苏12345在线”平台,建立线上互动渠道,全年办理工单757件,办理时效、质量和群众满意率在省级机关60个厅局级单位中排名靠前。

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方式和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年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信息361124条。在全国率先以“不见面审批”方式获得施工许可电子证书,率先启用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合格电子证书,率先全面推进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全省大部分地区已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完成,全年受理的3.44万件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其中2.76万件办结事项实现证书邮寄送达。全年组织执业资格考试2700多场次、超过17万人次的从业人员考核全面实现无纸化。全面实现建设领域从业人员、省管执业资格注册证书电子化,目前已生成电子证书超过180万张。优化注册服务工作流程,精简各类证明23项,全年办结个人资格申请54万项。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入库人数超过100万人,拖欠农民工工资余额和人数同比下降39.7%43.3%。稳步推进电子招投标工作,提请以政府令形式印发《江苏省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规范化和办事透明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培育、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政府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实现了设区市全覆盖,省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扎实推进建设工程智慧工地试点工作,搭建了“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政务公开制度保障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程序,启用《依申请信息公开告知书》,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稳妥推进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完成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行政权力标准化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厅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国务院确定的我省7个试点县(市、区)规划部门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全面梳理和调整完善工作。进一步拓展舆情收集渠道,建立了江苏住建舆情周报制度,实时掌握舆情动态。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建设,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制度,明确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流程,根据舆情发展动态情况,及时通报做好处置应对工作,全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六、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2018年我厅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改版,对厅政务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强化厅网站发布、互动和服务功能,组织对“法律法规”“住房保障”等专栏设置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升级了“江苏省建筑业监管信息平台”“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系统”;新建了“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和处罚系统”,实现了与住建部“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共享交换数据。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办理和回复系统,畅通网上办事服务咨询渠道,全年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164件,办理咨询服务1102件。建立完善政务发布新媒体的管理、运营、发布审核机制,全年共发布动态新闻1029篇,接受新闻媒体采访71次,在国家和省主要媒体刊发城乡建设新闻301篇。全力做好省政府网站和《政府公报》内容保障,完成2008年以来厅发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上传省政府网站建设政策文件库436件,明确专人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平台报送新闻信息,2018年信息报送采用率达40%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七条和二十八条款规定,遵循便民、高效的原则,对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近年来,随着公民参政维权意识增强,我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逐年上升,我厅一方面尽力做好与当事人的沟通,做好解释反馈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主动查找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工作机制和改进服务水平。2018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行政复议案4件,被依法纠错1件(因申请人寄送地址为非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办公地址造成流转超时),其它均被确认维持。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被举报、投诉行为;没有因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发生失泄密情况。

九、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省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相比还存有不少差距,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仍有提升空间;三是主动公开的形式和方式仍需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创新、扩大开放参与、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以政务公开助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

十、附表

1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统计表

 

 

 


 

 

 

 

附件1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1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6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0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1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9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9×10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条)

7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19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94

      1.当面申请数

17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64

      4.信函申请数

352

(二)申请办结数

694

      1.按时办结数

692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69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7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1

               涉及个人隐私

18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8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6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1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先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2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附件2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统计表


填报单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131

18.9%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6

0.8%

三、企业

70

10.1%

四、宣传媒体

0

0.0%

五、科研院校

0

0.0%

六、公民

487

70.2%

其中:律师

97

14.0%

          科研人员

0

0.0%

          媒体从业人员

0

0.0%

七、其他

0

0.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94

100.0%

填报人:吴蔚                      审核人:张跃峰

联系电话:51868836                填报日期:2019年2月26日

 

 

关闭
打印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