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央广网》出实招打硬仗 江苏精心编织民生发展“双面绣”
发布日期:2019-02-02 15:00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几年来,江苏把解民生、补短板、促发展有机结合,主动出实招,打硬仗,集中解决了一批惠民生、利长远的问题,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2019-0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淮安市洪泽县高良涧镇盐化集中居住区,一栋栋即将交付的新房红瓦黄墙,分外亮丽。62岁的胡庄村民郭学龙已经来探访过几次,期盼着早点拿到新房。他说,原来180多平方的三间旧平房,集中居住后可以拿到2套合计200多平方的新楼房,让这个春节格外有盼头。

  郭学龙:满意,这肯定满意呀,这房子多好啊。党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像这样的房子,我们农村人买还是很吃力的。

  长期以来,苏北农村危旧房较多、农房布局较分散等问题是制约江苏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为此,江苏把苏北农村住房集中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重点工程来抓。2019年,启动实施620个村改造任务,三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以“百年大计、永续传承”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有效发挥传统村庄自然凝聚属性,节约集约用地,并通过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吸引留乡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江苏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江苏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江苏还存在不少“短板”和“痛点”,必须坚持观大势、谋全局、破难题,谋划推进一批牵动全局的大事要事,有效解决一批社会关切的矛盾问题。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少、升学压力大的民生痛点,江苏立行立改,果断调整了中高考方案,通过加大师资培训、校舍建设等,努力满足群众从“能上学”到“上好学”的需求转变。针对苏北腹地不通高铁的问题,江苏加快了规划和建设的步伐,青盐铁路投入运营,徐宿淮盐、连淮扬镇、连徐高铁等进展顺利,苏北高铁网络正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从民怨声中找“痛点”。南京市江宁区是一个面积超过主城区的大区,全区近千名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以往必须到区医院才能做血液透析。为解决患病群众的难题,江宁区投资两千多万在五个偏远街道设置了血液透析点。“家门口”的透析点,让横溪街道许呈社区患者业小强切实感受到了便捷。业小强说,以前去一趟区医院,就要两个小时。

  业小强:以后在我们社区卫生院就近了,骑个自行车去就行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一块还是非常关心的,非常感谢。

  努力把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江苏精心编织好发展和民生的“双面绣”。一年来,江苏民生大事喜报频传。农村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20种扩充到30种,并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去年,全省新增就业150万人,低收入人口占比下降到1%以下。不断提升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则切实增加了群众的“隐形财富”。目前,江苏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配置实现度达到90%以上。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情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特别是要不怕难、不畏事,在解决一桩桩实际问题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感到生活改善、温暖如春。

2019年1月28日《央广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