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我苏网》“会呼吸的建筑”越来越多,这样的江苏你支持吗
发布日期:2019-12-04 14:32 浏览次数:

 

  会呼吸的建筑什么样?既有建筑如何进行绿色化改造?在江苏省住建厅的邀请下,12月3日,十多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南京,为江苏绿色建筑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实施。其后,江苏绿色建筑发展驶入快车道,从试点示范发展到全面普及。

省住建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2019年上半年,江苏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92.25%,绿色建筑标识数量达到3235项,总建筑面积3.3亿平方米,标识数量、项目的数量与面积多年来保持全国领先。此外,《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实施以来,累计新增的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和面积约占江苏总的绿色建筑数量的80%。

作为建筑大省,接下来,江苏的绿色建筑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不久前发布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面积占比要达到60%,既有建筑的绿色改造要取得积极成效。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介绍,我省的既有建筑面广量大,部分老旧的非节能既有建筑能耗高,功能退化严重,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因此,既有建筑的绿色改造亟待破题。

戴雅萍建议,既有建筑房屋一旦改造,便会涉及到原有建筑的加固要求、外墙保温要求等,工作量很大,需要不少资金的投入。但是,由于大部分既有建筑已经商业化,由谁出资完成既有建筑的绿色改造,成为破题关键。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来源、配套政策等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持推动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

立体绿化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构筑物绿化、立体花坛等,它让建筑变成了“会呼吸的建筑”,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绿化用地趋紧的尴尬,还可以改善城市景观环境,减少热岛效应,还能吸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等。

从全国来看,“会呼吸的建筑”正逐渐增多。比如,张家界黄龙音乐厅因为屋顶覆盖满满的绿色植物,被游客和网友誉为“全球最美的音乐厅”;常州武进凤凰谷颜值爆表,屋顶和斜面种植了绿色植被,且按照不同季节来搭配,成为当地的网红文化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介绍,相比德国、日本等国家,中国的立体绿化起步较晚。以日本为例,日本城市的立体绿化随处可见,这是因为,日本政策法规规定,新建建筑必须实施立体绿化。当下,江苏也应该积极推动“会呼吸的建筑”。

宋青建议,要积极对可以开展立体绿化的空间或建筑进行摸排,弄清楚江苏究竟有多少面积可以开展这项工作。其次,要制定相关政策,扶持立体绿化,推进立体绿化示范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最后,要重视立体绿化所做的贡献,尤其是在建筑规划阶段,就要融入立体绿化这一理念。

(江苏新闻广播 孙西娇)

2019年12月4日《我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