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牛新闻》南京百岁老人圆电梯梦,江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19-11-08 10:13 浏览次数:


电梯加装前

电梯加装后

南京市秦淮区瑞金路1-58号小区建成已久,建筑陈旧、屋顶渗漏、道路坑洼、车棚破旧、安防缺失、配套不全,小区环境脏乱差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困扰。2018年4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如今的瑞金路1-58号小区软硬件早已焕然一新。特别是该小区加装了4部电梯,让小区里的老人圆了电梯梦。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百岁老人圆了电梯梦

11月5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瑞金路1-58号小区。如今的小区道路干净,楼房外立面整洁,小区绿化茂密,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共有房屋6幢,居民288户。小区环境脏乱差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困扰。

“现在小区上下楼的便利与之前真是天壤之别。”南京瑞金路1-58号小区居民张大中谈及前后变化,感慨万千。他说,自己所住的楼栋,年龄最大的居民今年104岁,70岁的他是年龄最小的。这一次的小区出新,最让张大中拍手称赞的是小区加装了电梯。

“电梯梦”在张大中这些小区居民心中留存很多年了。赶上这次南京市的好政策,他们在2016年开始筹备电梯安装事宜,经过一番协调,居住5楼的他花费了5万元左右,终于在去年1月使用上电梯,同楼栋的老人下楼方便了,都乐于到小区走走。

南京摸石头过河,解决民生难题

由于老旧小区中居住着不少老人,加装电梯、让老人能方便下楼,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真正实施起来却不是轻而易举的,其中既涉及楼上楼下意见分歧的矛盾,又有资金筹措、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困难。

针对这些难题,南京摸索出“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做法,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从市一级到区一级,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房产、建设、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有力推动了加装电梯的实施,也为我省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方法。

根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瑞金路1-58号小区内已有4个单元安装电梯,受益电梯居民共有48户。首先安装三部电梯于2017年10月19日开始吊装,2017年10月21日主体吊装完成,每部电梯造价约为52万元。另外一部电梯于2018年5月16日开始吊装,2018年5月17日主体吊装完成,电梯造价约为50万元。电梯采用现场吊装方式,工厂先生产,小区现场吊装,施工时间短、速度快,并采用三面采光形式,不影响业主的正常采光,电梯使用噪音低,不扰民。

来自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有968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还有309部正在施工。仅南京一市就已完成886部电梯的安装。

江苏已累计投资约19.5亿元,108个小区完成出新整治

11月5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0月底,全省今年已有108个小区基本完成整治、212个正在施工,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9.5亿元,年底前将完成省政府制定的300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我省还大力开展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已基本建成30个省级宜居住区建设项目,100个项目正在施工。

江苏省要求分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重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和功能完善,补齐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解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紫牛新闻/扬子晚报记者季宇轩 文/摄)

2019年11月7日《紫牛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