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践行垃圾分类,助力文明铜山
发布日期:2019-11-29 14:42 浏览次数:


按照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徐州市铜山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入市场化机制参与垃圾分类体系运行,构建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置终端建设,营造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置”的分类体系基本建立,有力助推铜山文明形象的提升。

立足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一是在居民小区开展专场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二是定时定点、上门入户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分类投放;三是在小区、机关单位、学校每月开展一场专场回收活动;四是成立垃圾分类讲师团,定期对讲师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农村”的宣讲活动;五是在公共区域共设置宣传阵地500个,分类宣传板7000个。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积极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投放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引入市场化机制,助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创新性地构建了“政府+市场”“企业+物业”“垃圾分类+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用企业的专业引导,推动铜山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前行,建立了部门、街道、物业监管机制,确保了我区垃圾分类收运工作顺利推进。

采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研判垃圾分类实效。构建了“铜分类”垃圾分类大数据系统平台,谐音“同分类”。平台可对区域垃圾量实时监控、指挥调度、数据统计和分析,实时反映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品类、重量、收集时间等,并同步开发启用了“铜分类”微信小程序和实体积分卡。

加大投入力度,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备齐全。一是完成了城区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学校等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和宣传物品投放工作,配备各类分类收集容器10000个,垃圾分类宣传品44000个,垃圾分类收集亭240座。二是建成区共配备10辆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4辆有毒有害垃圾运输车,确保分类收运。三是末端处置场所全部建成运行。建设了2处大件垃圾和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设置了3处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了2处园林绿化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高标准谋划,打造棠张镇农村垃圾分类标杆。区政府投入1100万元,建设了3处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并配套建设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购置户用分类垃圾桶32000个,村内分类收集垃圾桶2000个,垃圾分类运输车20辆,并对收运体系进行市场化运行,目前,棠张镇全域垃圾分类全链条基本建立。(来源:徐州市铜山区城管局 周通)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