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东海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29 14:41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东海县以改善人居和生态环境为抓手,把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列入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任务抓好抓实,按照“组集中、村收集、县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全县城乡卫生垃圾统筹治理进一步提升,为东海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政策推动,构建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组织体系。为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该县根据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门制定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政策规定要求,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场为成员的东海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负责各部门间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切实推进乡镇、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工作。

资金扶持,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标准化。县财政投入资金为添置垃圾运输等车辆经费提供保障,承担乡镇、街道、场生活垃圾自中转站至县处理场的运输、处理费用;对乡镇、街道、场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建设垃圾中转站进行以奖代补。每个乡镇一座垃圾中转站,按实际购置价给予60%补助。近年来,该县购置各种专业车辆120台,建设19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大大提升了城乡垃圾清运处理能力。目前,全县346个行政村安排保洁人员2066名,配置垃圾桶11689个,配置各类垃圾转运车辆1378辆。

强化督查,确保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见成效。为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见成效。该县在督察考核管理中主要突出两个强化。一是强化随机暗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督查办公室,每月不定期组织专人对各乡镇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抽查暗访,深入乡镇,走进村庄田头,路边河沟。重点检查垃圾容器周边、村庄环境、镇街集市周边等卫生环境情况。二是强化考核。为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城乡卫生垃圾统筹管理办公室,每月组织部分成员单位考核人员,对全县乡镇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考核,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相互取长补短,极大地调动了乡村环卫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对全县得分排名落后的6个村进行通报批评,形成了保护城乡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来源:东海县城管局 段邦春、鲁潇潇、徐晓)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