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街道如何华丽“变身”?专家带你了解街道更新的“模式维度”
发布日期:2019-11-28 17:58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张顾颖)作为城市居民邻里交往最为密切的公共活动场所,街区的整体塑造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石。26日下午,在“第十二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专题论坛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408研究小组主任与创始人徐磊青先生带来了他的专题报告,讲述现代街道更新的空间、机制与价值。

随着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改变,街道的价值重新被重视,市民对街道的更新也有着迫切的需求。徐磊青在报告中提取对比了中外文献中有关街道的关键词,他认为,“从文献来看,国内更关注街道的空间和类型,而国外更加关注价值”。由此引出一个问题,街道更新的价值要素是什么?街道属性分为“商业”、“历史”、“社区”和“景观”,与之对应的价值导向分别为“活力”,“特色”、“安全”和“健康”。徐磊青讲道,“没有一条街道的更新是仅看一种价值的”,每一条街道的更新都是在对价值进行复合地重组。

除了“价值维度”外,徐磊青还提到了“空间维度”和“流程维度”。“空间维度”主要为五个方面:交通组织、街道立面、街道节点、街道设施和景观绿植。“流程维度”指公众参与项目决策与实施机制、项目的运营与管理。这三者共同构成了“街道更新模式维度”。徐磊青认为:“任何更新都存在着新旧利益主体、新旧文化,在地者和外来从业者、参观者的群体价值的不同,我们既要重视市民生活的需求,也要强调在地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和生活服务设施的配套。”

“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主要重视机动车交通’的‘道路’,正在逐步向‘全面关注人的流通和生活方式’的‘街道’转变。街道的更新不仅是物质空间的更新,也是生活方式乃至人群的更新。”论坛主持人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志刚总结道。

据悉,“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专题论坛由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筹办,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副总规划师王嘉先生,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宇钧先生,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景观设计系系主任、副教授刘谯女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408研究小组主任与创始人徐磊青先生,台湾大学名誉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化示范学院童寯讲席教授夏铸九先生作主题报告。并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江泓先生作为研讨嘉宾,共同探讨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治理“城市病”,以存量空间的有机更新和建成环境的集成改善,打造兼具安全、包容、舒适、魅力、永续特质的美丽宜居城市。

2019年11月27日《中国江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