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雄安的园林江苏造!
发布日期:2019-11-28 15:05 浏览次数:

 

  江南园林一路北上安家在雄安新区,是怎样的景象?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园林绿化与绿色城市建设专题论坛上,江苏省设计大师贺凤春女士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特别的园林画卷。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未来的雄安是什么模样?许多人都在期待这个答案。“我们苏州园林设计院在2018年5月份经管委会批准后,正式进入雄安新区园林规划体系,首先参加的是30 平方公里景观绿地系统规划和人民轴城市空间设计,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走近并了解雄安。”江苏省设计大师贺凤春告诉记者,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16字标准在他们的后期实践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如何在雄安新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园林?贺凤春介绍,雄安新区有自己独特的地理元素,以白洋淀为核心,包含周围的雄县、容县、安新县及周围区域,其首要任务是生态修复。那么,怎么修复?贺凤春说:“一淀、三带、九片、多廊”体系,就是通过城市森林植入,片区组团、绿色廊道建设等打造城市生态绿色基底。

  在这样的基础上,又如何体现园林特色?这也是规划大师们需要考虑的。贺凤春认为,中国人在园林中寄托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世界思辨性的讨论。把中国园林的文化思想,最美形态植入到雄安新区之中,使之相融相通是最终愿景。“当然,雄安的建设规划也给了苏州一个非常好的实践过程。”

  “三公里进森林,一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这是雄安生态新城未来的模样,从规划体系上来看,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不仅仅是简单的绿色廊道串联,更要符合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而且未来园林式的雄安新城一定会给当地居民带来富有江南印记的,全新的生活方式。贺凤春告诉记者:“我们就希望它是一个绿色共享的空间,一个以人为本的空间,然后一个在山清水秀当中享受生活的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雄安新区未来将规划首个城市公园,占地230公顷,这个面积相当于半个南京玄武湖,一定会给雄安带来全新的体验。“我就要抓住生态,以湿地、森林入城的这种景观,做好净化水,做好绿色外围廊道。第二个理念就是中国园林的思想、中国园林的艺术手法,包括江南和北方园林的精美的经典的空间的再塑造,还有就是城市百姓服务的,你要全龄覆盖。所以我们的整个园林建设就在这各个体系当中串联起来。”贺凤春介绍。

  此外,在江苏设计大师的规划中,雄安新区未来的绿色园林系统还是智慧的。据了解,在设计规划中,该项目充分运用BIM技术,小到一棵树,大到每个节点都会有数字信息植入。这样一来,雄安的园林不仅仅美,还更加科学。大家一起期待未来的雄安园林吧!

(记者/姜奇卉)

2019年11月27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