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宿迁以人为本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日期:2019-11-28 16:0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宿迁通过完善公厕功能配套,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高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全面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更加便民,不断优化公厕布局、提高公厕密度。该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达标”的要求,采取选址新建、原址拆建的措施,对城市公厕布局进行全面优化,不断调整和加密公厕数量,加快独立式公厕建设步伐。目前,市区范围内独立及附属式公厕达910座,主城区每平方公里的公厕平均密度达到4.1座,比2016年增加2.4座,基本达到商业休闲区不出100米、居住区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建有一座公厕,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围绕更加利民,全面完善设施配套、拓展公厕功能。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材料,特别针对一些背街后巷、老旧城区等空间狭小区域,全部采用装配式工艺,较好地实现了“民需”与“节能”的结合。同时,注重公厕功能提升,市区所有公厕均实现了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间相互独立,并免费提供厕纸。此外,还建设了48座“街坊公舍”,配套无线网、图书室、充电桩、热水器、休息室等功能性设施设备,为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提供邻里交流、临时休息、图书阅览等便利。

彰显更加亲民,积极组建厕所联盟、构建开放体系。采取收购个体公厕、收编收费人员、实施功能性提升的措施,对城区个体收费厕所进行收编改造,并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对城区加油站、医疗机构内部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增加便民功能,并纳入对外开放序列。今年又对市区70家机关单位办公场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标识的要求实施标准化改造,纳入厕所开放联盟对社会开放。同时引导宾馆、饭店加入“厕所开放联盟”。仅上半年,市区“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已超100余家,全面形成公厕开放的新格局。

追求更加为民,强化长效监管维护、搭建文明载体。采取PPP模式对公厕运营管理实施市场化改革,把公厕长效运行交由专业公司、专门人员进行管理维护,实现了公厕管理、运营、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市区所有公厕均实现“一厕一档一人”专业管理。同时,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在公厕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定期组织社区党员代表座谈、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及时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把公厕打造成为引领城市时尚、传播社会文明样板区、示范点。目前,市区有3座公厕被列为“红色驿站”书记项目示范点。(来源:宿迁市城管局 高山人)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