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沭阳县首个VR智能安全体验馆助建“智慧工地”
发布日期:2019-11-28 15:59 浏览次数:

近日,沭阳县首个VR智能安全体验馆在梦溪学校项目工地投入使用,采用视觉、听觉、亲身体验等方式相结合的三维立体教育模式,让建筑施工人员更加自觉规避违章操作保平安,助力打造“智慧工地”。

 VR智能安全体验馆,利用3D等高科技手段,并与多媒体、声光电等完美结合,把建筑工地的实景转换到虚拟场景中。施工人员戴上特制头盔、手握控制手柄,通过视觉、听觉、语音、动态动作等表现方式,可以身临其境体验高空坠落、基坑坍塌、触电伤害、脚手架倾斜等危险场景,直观地感受到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相较于以往的文字和口头指导式安全教育,这种“亲历”体验更容易“入脑入心”,有助于警醒施工人员在感悟中学习防范知识,提高应急技能,在震撼中珍爱生命,自觉绷紧按照规程操作的“安全弦”,为企业带来幸福,为员工守护平安!

另据质安部门负责人介绍,VR智能安全体验馆具有五个方面的优点:

环保性。由于该套装备,能够灵活拆卸重新组装,这个工地用完可以再转运到其他工地继续用,与实体模型相比,减少了垃圾废料的产生,践行了绿色施工理念。

仿真性。演练操作时,借助声、光、电的科技,仿真模拟的工地施工中的各类危险情境,与现实生活中一模一样,便于受训者在“真实”场景中感受警示教育。 

针对性。由于该系统分门别类创设有项目建设中的各工种情境内容,学员可以选择与自己所从事的工种会遇到的突发情境课目,进行针对性、“点穴式”训练,有利于较快掌握处理技能和提高应变能力。 

自主性。根据工地项目的实际需求,可以随时随地组织开展培训,拓展了警示教育的空间和时间,节省了演练成本。

实效性。“动漫式”的体验方式,通俗易懂,互动性强,更容易激发工人参与培训教育的积极性,防范隐患的敬畏心理得以进一步强化。(来源: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倬、徐锡波)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