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省级城管局长齐聚南京 "江苏经验"成为全国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的“样本”
发布日期:2019-11-25 14:42 浏览次数:

 

  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朱长喜在今天的会上表示,南京市持续推进“六大规范工程”,实现队伍精细管理,有力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江苏省、上海市、南京市、等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交流了规范文明执法的经验做法,亮点很多,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11月21日—22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建厅(局)城市管理局局长齐聚南京,交流规范文明执法的经验,研讨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建设。江苏省住建厅和南京市城管局的经验做法被点赞成为全国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的“样本”。

推行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统一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制定《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开展“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开展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出台一系列的举措后,江苏省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城市管理部门的负面形象有较大的改变。

近年来,江苏各地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展现了“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理念,执法冲突大幅减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2018年,全省13个设区市城管部门在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中,8个被评为“优秀”,5个被评为“良好”。今年,泰州市城市管理局还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

1“标准化”成为规范执法重要突破口

制度建设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管理的重要保障。今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标准》内容主要包括执法部门、执法机构、执法行为、执法服务、执法保障和执法评价等6个一级指标,对应21个二级指标、68个三级指标,共175项标准进行规范。

还相继出台了《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江苏省城市管理协管人员服装和标志标识配备标准》、《城市管理执法车辆标识喷涂样式》、《江苏省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标准,建立完善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管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组织人员对江苏省住建系统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文本进行修订完善,印发了《江苏省住建系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文书示范文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卷宗及卷内材料目录》,并面向全系统征集执法案例,汇编成《江苏省城管执法典型案例评析选编》,使基层城管执法时有章可循、有例可查,形成了城市管理行政执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指引,成为基层执法办案实战中的“一本通”。

2教育培训有效促进执法主体素质提升

 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整体形象,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要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其前提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执法专业素质。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计划、有重点、分类别、分层次地开展各类培训,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早在2017年,就制定了全省城管执法人员三年培训规划,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的培训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并明确了培训的任务目标。同时,将培训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列入财政预算,并在《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中明确全员参训的时间和任务要求。

组织行业专家编写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材》(上、下册)《江苏省城管行政执法教材(2018版)》。逐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常态化培训体系,即省级每年组织1次城管执法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市级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城管执法科级以下干部培训,县级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培训的制度,并推动常态落实。南京市城管行政执法总队还针对教育培训渠道不宽、资源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探索形成专题培训、全员培训、教学培训、驻点培训、跟班驻训和网上培训六种模式。

截至目前,共送部培训439人次,省内自培580人次,各设区市共组织开展科级以下行政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轮训45576人次。通过多层次轮训,进一步增强了我省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全省基层城管执法人员在提高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上取得了显著进步。

3强化队伍建设,是做好城管工作的基础

  2015年3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宣布成立城市管理局,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省一级的城市管理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一直聚焦“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正规化”的队伍建设目标。目前,全省城管执法人员全部穿上全国统一的执法制式服装,协管人员统一了服装和标志标识,协管队员服装与正式城管执法人员服装在臂章、胸牌等有所不同。

城管执法队伍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础,而这基础,必须从执法保障入手。

早在2009年,江苏省开展的全省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星级标准创建活动就把“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阅览室、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场所,人均办公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去年出台的《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又把人、财、物、信息、环境等要素标准,包括设备管理、信息管理、财务管理、职业健康管理和执法信息化等内容做了更为具体的规定。

最为抢眼的是南京城管的队伍规范化。通过制定明确要求,使队伍在机构设置、标志标识、台账目录、内务管理、装备标准等方面“五统一”;将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创建,写进市、区城市长效管理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到国民经济考核。

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华侨路中队,过去中队76个人仅有1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指挥室兼仓库,没有装备室、会议室、停车场,前来处理案件的人,都没有落脚的地方。城管自己的执法车,也因为违停经常被投诉。在今年5月,搬进了建筑总面积为900多平米的两栋三层办公楼,占地面积达3500多平米,室内各式执法装备整齐摆放,指挥室可以坐下二三十人,院内还有14个汽车停车位。11月21日,参加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经验交流会50多名城管局长参观后无不啧啧称赞。

据悉,2018年底,南京市11个大队、110个基层中队全部达到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今年10月,《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规范》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京市地方标准。

4科技引领,让执法更高效

城市管理涉及的部门众多,内容繁多。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必须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和支撑。江苏通过移动通信和网络信息技术为载体,向科技要管理,变“被动应付”为“主动管理”,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早在2016年,江苏就实现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县以上城市全覆盖,多地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了与城管业务相关的部门全部纳入,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真正实现发现问题、分解任务、监督考核等多项职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长效化水平。徐州还已与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无锡市城管局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体系,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形成“零笔录”下的完整证据链,有效避免冲突,钝化矛盾。积极探索社会信用惩戒体系,把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的失信记录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促进各类企业和商户强化守法意识,让城市管理不再孤军作战。

南京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的开局还是比较早的,早在2008年就按照住建部要求成立了监督指挥中心,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模式。

2010年以后,南京城管逐步建立起环卫、渣土等各类信息化系统,同时接入了公安系统的3万多路视频监控,服务于城市管理,并且在执法车辆安装GPS,实现对城市管理的无缝巡查。

去年投入使用的南京城管“精靓系统”,可以对城市管理工作当中方方面面进行实时的监控,同时跟踪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这一智慧城管平台是全国首创,全市2700多名城管队员的手机执法APP和执法记录仪将逐步联网,接到投诉或发现了城市管理问题,会第一时间调派距离现场最近的队员处理。该系统在国家公祭、秦淮灯会、护学护考等重要保障项目中,顺利通过了考验。

5规范自由裁量权,让执法不任性

  将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起案件的办理置于规范执法要求的“聚光灯”下,让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执法活动无处可藏……近年来,江苏省城管系统全面打造执法监督管理新格局,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新常态。

在以往城管执法中,法律法规对处罚的设定,往往有一定幅度。如在《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中,对“擅自设置渣土弃置场地”问题,规定可罚款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在此范围内都是合法的,但管控不严,却可能存在廉政风险。

如何加强管控、让处罚更公正合理?南京城管对照100余部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违法者主观恶意、违法性质、危害程度和案值等,在全国率先制定“自由裁量权基准”。通过设定不同情形不同标准,将执法裁量权的“自由”范围进行压缩,避免同案不同罚、处罚过轻过重等现象出现。该基准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际执法情况及时调整,今年的版本包括市容、广告、城市照明、环卫、渣土、园林绿化、停车、市政、规划、排水共10类234项城管行政处罚事项。

此外,办案人员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后,办案流程便不可逆,录入的信息不可修改、不能撤销,将直接应用于后续办理,真正实现城市管理执法行政处罚“罚不罚、罚多少”由系统说了算。网上办案系统全程留痕,既优化办案流程、提高办案质量,也降低了廉政风险。今年10月,住建部向全国推广南京城管自由裁量规范化工作。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启川说,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消除了“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办”“以罚代管”等现象。 

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朱长喜在今天的会上表示,南京市持续推进“六大规范工程”,实现队伍精细管理,有力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江苏省、上海市、南京市、宁波市、郑州市金水区等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交流了规范文明执法的经验做法,亮点很多,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姜军)

2019年11月23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