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请公众参与!这个“城管开放日”,江苏城管让百姓越了解越理解
发布日期:2019-10-29 10:34 浏览次数:


越了解,越理解!越理解,越温暖!聚力打造“精管善治”城市管理新品牌

 

  10月26日,是江苏省举办“城管开放日”的第八年,全省城管系统组织开展了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邀请市民群众、社会各界走进城管,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同时也向广大市民展现城市守卫者的良好形象。

  26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越理解,越温暖,双手绘,靓金陵”的“城管开放日”活动在南京市栖霞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南京市城管局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公众治理委员、外籍友人、学生代表、优秀环卫工代表以及市行风、政风监督员500多人参加活动。

  市民代表们参观了小型环卫机扫车辆、“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智能化垃圾分类新模式、垃圾分类体验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并体验垃圾分类VI游戏。代表们还近距离体验南京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城市管理精靓系统,城市灯光亮化等城管工作的方方面面。直观感受近年来南京城管在治理能力现代化、运行体系科学化、方法手段智慧化、执法队伍规范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了沟通,为构建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每年10月26日确定为“城管开放日”,组织开展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市民代表等走进城管。让公众认识城管、了解城管,从而理解城管、支持城管,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共享城市管理成果。

    城管开放日当天,全省各地城管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城管开放日”活动,常州、盐城、扬州等地城管部门组织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城管志愿者等走进社区和当地窗口单位,宣传城管相关政策法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营造广泛参与的互动氛围。连云港市市城管部门共展出展版4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近800多册(张),社区居民、过路市民、中小学生、服务对象1500多人次到场参与。

  “我的城市我的家”系列“墙绘”活动是无锡“城管开放日”品牌项目,已经开展了四个年头。今年,无锡城管组织了专业艺术院校老师、中小学生和高校学生,创作作品2000多米,累计参与人数超12000人,全面展示了城市管理、绿色环保以及无锡本土文化等内容。

  淮安市城管局还举办“祖国壮丽七十年 城管走进新时代”大型主题报告会,全市各界人士近2000人参加报告会。同时启动江苏城管发展之路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成果展,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在今年的城管开放日中,垃圾分类俨然成了一个重要主题。镇江、宿迁、扬州、南通等地城市管理部门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苏州市环卫部门开展了“垃圾分类那些事儿”公益环保课程教育,“小蜜蜂”垃圾分类专项志愿服务队进行专题宣讲,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泰州市城管局在泰州金鹰购物广场举办“跑拾•让爱归位”2019环保公益跑活动,激发了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

  10月26日,也是城市美容师的节日。全省各地城管部门分别慰问了辖区的环卫工人,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环卫工人的问候。南京、苏州、徐州各地城管部门表彰了一批默默奉献,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环卫工人代表。

  活动中,各地城管部门都呼吁社会形成关爱、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劳动成果,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徐州市城管局还联合徐州市慈善总会为全市3000余名一线道路保洁员每人免费赠送一双旅游鞋,一个大容量保温杯,让环卫工人暖脚更暖心。当天中午,徐州市环卫处联合爱心商铺,邀请市中心繁忙路段保洁员进店吃免费爱心餐,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拉近了市民与城管的距离。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江苏省在巩固“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江苏城管“三为•两新”即“党建为先、治理为要、服务为本•聚力打造新时代‘精管善治’江苏城市管理新品牌”为新理念和新目标,推动实施“转理念、强队伍、求突破、固长效”的系列举措,充分把握精心、精细、精准、精致的精管要义和善行、善举、善意、善为的善治路径,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法制保障,加强科技应用,提高管理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有效保障城市运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全省各地进一步优化城市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政府、市民、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的作用,畅通多元共治渠道,建立协调会商机制,注重公众深度参与,动员各方力量“共同缔造”,努力形成目标确定、过程实施和成效评估的良性互动,推动城市管理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方向迈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城市管理志愿者数量已超过20万。

(江苏法制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

2019年10月28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