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毫厘之间见高下!江苏测量能手比拼“精细活”
发布日期:2019-10-22 16:19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在一条路线上,布设了6个点,已知其中4个点的坐标,剩余两个点,需由一名选手和两位辅助成员拿着外形像大型“圆规”似的全站仪,分别去6个点测量角度和距离等信息后,结合已知点的条件,精确算出它们的坐标来……10月17日上午,由省住建厅、省总工会等主办的江苏省首届市政行业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65位工程测量员现场比拼测量“精细活”。

  比赛现场,选手们支稳全站仪测量工具后,便像做精密实验一样,小心、谨慎得瞄准目标操作。裁判员袁建钢介绍,选手们的最终比拼成果常常在毫厘之间。赛前,已经请专业人员对未知两个点的坐标做了高精度控制测量,作为标准值。比赛中,选手经精密测量、最终算出的精度,如果与标准值相差一公分以内,将得满分。相差1公分到2公分之间,会被扣5分,而如果相差2公分以上,则表明测出的这个点是不合格的,将不得分。除了最终的测量结果成绩,赛中选手的一系列操作,如仪器支撑杆是否稳定、规范等,也会予以考察打分。“平常都是分标段施工的,如果两个测量的标段相差大,可能最终造成路面不平、甚至断层等影响。”袁建钢说,测量好比工程建设的眼睛,后续施工建设要靠它来指挥。测量不到位,后面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施工完成后,也需通过测量检验路面等高度是否达到设置标准,确保工程的质量。

  “市政行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任何一项市政的建设改造和维护,人民群众最有感受,也最有话语权。”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张海达说,市政行业队伍庞大,岗位众多,如何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是永远在路上的课题。测量员是一个基础性岗位,也是关系工程施工成本、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岗位。测量员的敬业程度、作业行为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工程项目的品质,希望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和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我省市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获得本次竞赛前3名的职工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获得竞赛前6名的职工选手,分别由省人社厅、省住建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技能标兵”称号。其余参赛选手,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均合格的,由相关职能部门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

(交汇点记者 白雪)

2019年10月17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