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我为报告划重点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何不“腾笼换鸟”
发布日期:2019-01-18 15:16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别小看‘300’这个数字,会前可是经过反复考察验证是否可行。”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00个,加大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安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力度”,这体现省委、省政府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加重,为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渐渐成为一大“刚需”。虽然政府层面不断推出新的政策甚至补贴优惠,但电梯加装并没有想象中推进得那么快,如何筹集资金,如何让单元内居民达成共识,是其中症结所在。

“意见统一难就难在低层住户,多数低层住户既没有电梯需求,又担忧采光、通风、噪音等影响。”顾小平提出,目前通过协商的办法能解决一部分需求,但对于数量巨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单凭政府一己之力或社会上任何一方的力量,以某一种单一的方案都难以完成,必须思考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引进市场化机制加大推动力度。

顾小平建议,省内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必要时可以创新思路,探索在政府统一主导的前提下,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企业与楼房低层住户直接沟通,通过商谈置换、买卖等方式,为低层住户提供多种可行办法。“企业直接购买低层住房,不仅免去意见不统一的困扰,还能引入社会资本盘活老旧小区,势必会带动小区配套、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的提升。”顾小平建议,对于资金力量雄厚的企业,甚至可以整栋楼“腾笼换鸟”。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2019年1月15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