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江苏建筑工地装上“智慧芯” 试点项目安全隐患下降20%
发布日期:2019-01-14 09:05 浏览次数:


数字工地智慧安监课题成果鉴定会现场。(省住建厅供图)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记者 王宛璐 通讯员 刘睿)施工人员“刷脸”进出工地实现动态管理,深基坑等危大工程装“智慧芯”监测预警,施工现场污染超标后自动降尘喷淋……今天上午,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数字工地智慧安监课题成果鉴定会”上获悉,这些智能化技术已在我省智慧安监试点项目中示范应用,并在提质增效和降低安全隐患方面结出丰硕成果。

一线工人可使用手机登陆平台“随手拍”隐患。(省住建厅供图)

“智慧工地”试点成效明显 项目安全隐患率下降20%

为加快工程建造方式转型升级,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在2017年南京金融城二期、丁家庄保障房项目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承担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项目《数字工地智慧安监平台及智能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对数字建造与安全监督管理的结合与应用展开研究,印发了数字工地智慧安监试点建设实施方案。2018,南京市共有24个在建工程开展了试点示范应用,研究成果顺利通过评审鉴定。

“在24个试点项目中,我们单位共申报了7个项目。2017年金融城项目试点了包含深基坑、群塔作业等危大工程监测预警。2018年在完成子系统研发的基础之上,我们对安全平台的数字安监进一步探索,南京博览中心三期工程等多个项目在运用了智慧技术后,项目安全隐患下降20%,试点项目人均产值超过公司平均值的15%。”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总工陈刚告诉记者,作为江苏“智慧工地”首批试点的参与者,他们在课题组的指导下,实现了高效、安全的管理成效。

记者看到,此次试点将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危大工程预警作为关注重点,不少项目激励建筑一线工人参与安全管理当中,隐患“随手拍”就是其中一个创新。“我们对试点项目的建筑工人进行岗前VR事故体验,安全教育培训。如果在施工现场看到隐患,工人可使用手机登录平台,通过‘随手拍’及时发现身边隐患并进行处置,在降低安全隐患同时还能获得奖励。”据陈刚透露,每个试点项目月均有15起安全隐患是由一线工人通过平台上传预警的,将风险封堵在了“源头”,工人不光保障了自身安全,还能提醒周边工友安全作业。

深基坑监测预警系统。(省住建厅供图)

课题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2019年全省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智慧工地建设的切入点,数字工地智慧安监课题主要包含“项目安全隐患自查”“人员安全动态管理”“扬尘监控自动降尘”“高处作业防护预警”“危大工程预警管理”五方面内容。同时在“人、机、料、法、环”的技术框架下,完成了对现场安全管理色谱分区、临边洞口危险区域预警、现场人员精准化管理、危大工程监测及预警技术等关键智能技术的研究。

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评价:“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工地智慧安监试点工作,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课题针对数字工地建设、系统平台集成、安全预警管控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了工程建造向精细化、信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江苏列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化试点省份,《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四种新型建造方式。江苏作为建筑大省、建筑强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成为加快工程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课题研究成果为江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9年,我省将在13个设区市推广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建设,目前已出台了省级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奖补政策,重点支持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向“四化”融合发展。

2019年1月10日《中国江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