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行业新闻
生命至上 科学救援 无锡市安监站组织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

(发稿时间:2018-07-04  阅读次数:

生命至上 科学救援

—无锡市安监站组织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


2018年6月27日上午,无锡市安监站在无锡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南延线工程-档案中心施工项目成功组织实施了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观摩会。无锡市170余名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和租赁单位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观摩了本次演练。

本次观摩会开展了极易发生事故的五种类型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分别为汽车吊倾覆致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汽车吊吊装中人员站在起重臂上发生起重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安装过程中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塔吊吊钩发生溜钩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超载导致塔吊起重臂折断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演练,同时,市安监站将五种类型事故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到了演练活动中。由于本次演练涉及安装和使用过程五种类型应急救援,同时需要连续进行演练,覆盖面广,全国各地还未见此种类型演练的报道,经验缺乏,因此,为保障此次演练能够成功开展,无锡市安监站专门成立的应急救援演练指挥小组,明确了抢险组、救护组、警戒组、后勤组和通信组的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开展了多次预演,提高了演练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本次观摩会能够成功举行。

演练中,各组人员各司其职。作业班组正常安装和使用作业,发生事故后,安全员立即大声呼救,同时报告公司负责人和拨打“120”急救电话。公司负责人接到报告立即前往事故点指挥抢险组和救护组救援工作,并根据人员伤亡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结合现场解说,每个事故类型演练过程流畅顺利。

塔吊安装、拆卸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之一;塔吊使用过程也更为重要,涉及操作、司索和指挥、维保等各方面,这两部分内容均是我市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点。因此,全面提升我市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处置和科学救援能力极为重要。通过对五种类型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我市建筑施工塔吊安装、使用过程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促使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单位完善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企业各项应急物资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防止因应急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救援工作,切实提高了我市建筑施工塔吊安装和使用过程事故科学施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演练现场1

演练现场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