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两个月点击排行
常州市城建档案馆在经开区建...
规范档案管理 优化利用服务
我馆赴溧阳开展村镇建设档案...
我馆拍摄常州老城厢改造“样...
宿迁市城建档案管理处积极做...
宿迁市城建档案管理处夯实建...
影像留住记忆 人民路变迁(...
苏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积极配...
利用档案资源 助力学术研究
岗位练兵学本领 比学赶超争...
  
   您的位置:
首页
>老网站归档>事业单位>建设档案>工作动态
舌尖上的“美妙档案”

(发稿时间:2018-04-19  阅读次数:
 

工作之余的兴趣,就是沏一杯沁人心脾的香茗,播放一段优美的音乐,手捧一些或专业或爱好的书本,淡淡地品味属于自己的人生。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不经意地发现,原来美食养生与档案管理工作在某些方面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保持心境   不断学习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自有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洒脱,于人于己都是一种福分。不论是美食养生、还是档案管理,我们都要做到淡泊名利,不断地潜心研究,独辟蹊径,敢为人之不敢为,在提升修为的同时不断地学习进步。

因为,真正地热爱一份工作,抑或是忠于某种兴趣,都是对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解读与坦诚。我们只有保持那一份温馨与从容,保持那一份特有的追求与奉献,认真工作、热情生活,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和人生达到完美的融合。

元素搭配   讲求方法

食材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而档案是人类对事物的真实记录,如何运用智慧,不断地去创作研究,让它们“活”起来,变得有血有肉,并能够充分地地发挥其价值作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我想,美食养生与档案管理,都离不开对其特性的了解与正确选用。例如,美食从营养学角度、酸碱角度、功能效用上都有不同的分类方式;而档案管理,也可以根据档案概念、档案实体、档案检索等进行分类。

由于事物与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并相互作用的,我们更应当注重方式方法。创作美食,可以采用煎、炒、烹、炸、煮、熬、炖、溜、烧、汆、闷等不同的方式,而做好一份档案,则需要在严格遵循档案法律法规的同时,注重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利用等每一个环节,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善于交流、达到资源信息共享。当然,还都是需要掌握“火候”,也需要融入创新的。

长期积累   悟性悟透

做好美食,光靠满腔热情没有用,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实践。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悟性,美食如同一门艺术,亦是中华宝贵文化传承的一种,它不断地刺激着我们挑剔的味蕾,让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为之振奋。而学好档案同样需要悟性,因为档案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载体,记录着人类历史的足迹。

灵感触动思维,我们要把握机缘、激发智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时间是一味“发酵剂”,经过它的历练,我们看待问题,将不再停留于表面,而是能够做到透过现象去看本质。就像美酒在珍藏之后,愈久弥香。

档案是记载历史、传承文明的不可再生资源,面对一排排无言的铁皮柜、密集架和一卷卷素朴的档案,它们默默地存在着,铺展着平凡的过去,述说着流逝的岁月,展望着美好的未来。既然我们巧遇了档案,档案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当背负起“保存历史,鉴往知来,服务现实,惠及千秋万代”的重任,如同对待自己热爱的美食一样,用源自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心动与渴望,去充分地表达与展现它们共同的魅力。

昆山市城建档案馆  沈颖 

 

打印】【关闭】【投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