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苏建安监函〔2018〕15号

(发稿时间:2018-12-29  阅读次数:


各设区市、县(市、区)建筑安全监督机构:

   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建筑工程施工在这一时间段将面临雨雪、严寒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同时由于部分工程赶进度,施工人员出现“假期心态”等现象,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贯彻落实省政府近期关于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势态平稳,确保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和社会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冬季施工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立即开展节前全面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完成整改,并做好检查、整改、验收等各项书面记录资料;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督职责,迅速组织开展“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巡查,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节前自查活动不落实、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培训教育和安全交底不执行等情况,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节前全面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二、强化重点部位管控措施

    对辖区监督项目中施工重大危险源要做到“心中有数”,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安全状态做到“心中有底”。督促工程参建各方加强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要求施工现场重点做到:一是加强基坑支护变形和降水情况的监测,及时清除基坑周边堆载,做好周边排水设置,强化预防基坑坍塌应急消险措施。二是起重机械设备重点加强防倾翻装置、冬季维修保养、应急加固和恶劣天气后使用前验收检查等预防工作,做到各种安全和限位装置灵敏有效、防范措施合理可靠,提高设备防冻、防风、防坍塌能力, 确保设备安全使用。三是脚手架、模板支撑架、卸料平台、防护棚和临边洞口部位要加强防护防范措施,及时清除积水、积雪和冰冻,对高处作业人员要采取有效的防滑、防坠措施;各类架体要重点检查是否加固到位,脚手架主节点处水平杆、连墙件、扫地杆是否有私自拆除未恢复现象,模板支撑架体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扫地杆、纵横水平杆、水平及纵横剪刀撑等受力杆件,拉结点设置是否牢固有效,确保脚手架、支撑架等临时支撑结构整体稳固;各类架体的拆除应严格按照规范和程序,实行内部审批制度,严禁随意私自拆除。四是恶劣天气下不得组织现场施工作业。

    三、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建安办函〔201823号)、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18年江苏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苏安办〔201875号)文件要求,突出对动火动焊、保温材料使用、员工宿舍用电等重点环节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严厉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督促在建项目强化消防安全长效管理,重点加强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危险品,可燃材料堆场、动火审批、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管理,确保各项消防设施、设备和布局设置有效合理。宿舍区和办公区临时用电不得私拉乱接,不得明火取暖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并按照临时建筑防火有关要求加强管理;要在“两节”期间加强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消防安全提示,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属于禁放区范围内的在建工程要严格执行地方规定,加强进入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教育,悬挂禁放标识,加大项目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

    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节日期间停工的工地,要督促项目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各施工楼道同步封闭,严禁人员随意进入。除值班人员生活用电外,施工场区和宿舍等区域要拉闸断电。工地停工前项目负责人应牵头组织对机械设备、临建设施、消防措施等再做一次检查,确保大型设备、小型施工机械断电上锁,临时建筑、支撑结构稳固可靠,临边洞口防护到位,材料堆放规范、防火等符合要求。节后各项目复工前,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要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执行新进和转岗人员教育培训、安全交底、复工检查等制度,加强监督工地复工安全条件程序检查,凡不满足安全条件的,不得复工;因特殊工期要求,春节长假期间仍需连续施工的项目,应提前向辖区建筑安全监督机构报备,在施工期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规定,不得放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报告传达及时、准确、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科学有效处置并及时报告。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201812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