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监督管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停止执行苏建质安〔2015〕418号文件中高处作业吊篮有关资质要求的公告

(发稿时间:2017-05-24  阅读次数:

                                                                           第15号

    近期,部分高处作业吊篮行业单位反映,2015年8月我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和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管理的通知》(苏建质安〔2015〕418号)文件,实际执行中资质要求配备的相应人员与实际需求不相符。该文件对高处作业吊篮安拆单位资质的要求是依据《建筑施工工具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202-2010)有关规定确定的。经征询,JGJ202-2010规范正在修订过程,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相关文件和住建部工程建设标准管理与编写规定,标准规范的编写和修订中将不再纳入与行政许可管理相关的内容。为此,现就苏建质安〔2015〕418号文件中有关高处作业吊篮安拆单位资质要求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根据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精神和要求,停止执行苏建质安〔2015〕418号文件中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除的资质要求,该文件中对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除、使用等环节的其它安全管理要求不变。

二、实施企业自律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规定,对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管理事项可以不设行政许可的规定,同时,鉴于吊篮脚手架工程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管理范围,管理不善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高处作业吊篮租赁、安拆等从业单位要切实加强自律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相关安全与设备管理行业协会,要通过建立和完善行业信用管理、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宣传培训等管理机制和规范,实施行业自律。

三、加强对从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采用“双随机、一抽查”和建立信用管理制度等方式,加强对从业单位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及时予以查处,对失信行为予以记录和公开。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5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