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通知公告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2017年工作要点

(发稿时间:2017-03-22  阅读次数:

   

                                       苏建安监总[2017]1号
    2017年,全省建筑安全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工作。着力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创新安全监督管理模式;强化技术标准、规章制度构建,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全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为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步伐保驾护航。
一、服务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推动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标准化
1、组织编制《江苏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安全管理规程》。结合我省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实际,细化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为重点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内容,为加快装配式建筑在我省的推广应用提供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保障。
2、出台《关于加强建筑工程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要点》。根据《关于在新建建筑中加快推广应用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板的通知》要求,明确“三板”工程的施工现场安全要点和主要监管内容,细化“三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要求。
3、出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用语标准及数据交换标准》,并做好宣贯工作。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内容、描述、处理措施进行规范,对信息化系统中的检查数据格式和交换标准进行规定。
4、组织做好《江苏省建筑业转型升级案例集》第十册有关稿件的编写工作。梳理总结“十二五”期间全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果,指导面上工作。
5、加强信息科技在建筑安全监督工作中的研究和应用。依据《江苏省BIM设计基础标准》,研究BIM等信息技术在建筑安全生产环节的应用,鼓励引导各地建筑安全监督机构和施工企业在装配式建筑等施工现场积极应用BIM技术,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效率。
二、强化现场安全监管,着力降低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率
6、开展“智慧安监”的课题研究。研究数字化安全监督体系,通过二维码等方式实现报监工程的数字化管理,推动监督人员的现场数字化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7、组织优秀工地观摩活动。深入调查研究,遴选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成效显著的地区,组织开展施工现场观摩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切实提高全省安监机构管理能力,推进工作交流、学习借鉴。
8、配合做好春季复工、雨季汛期、夏季高温、冬季消防等建筑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结合专项检查,同步开展对各地建筑安全监督机构尽职履职行为的检查,重点包括:对报监项目的安全监督计划编制和落实、对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建筑安全监督档案的规范化使用等。
9、加大对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地区和企业施工现场督查力度。督查事故发生率较高地区安监机构的履职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督查事故发生施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施工现场整改情况。
10、出台《江苏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实用手册(2017版)》。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资料标准化规范管理,提升全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11、对《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系统》进行修改和升级,完成与“江苏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数据对接和导入工作。通过建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数据报送制度,及时掌握省内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数据和动态,了解各地受监项目安全生产运行状况,为建筑安全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三、加强建筑安全条线管理,扎实抓好队伍建设
12、建立健全全省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考核制度。修订全省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考核标准和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建筑安全监督机构的安全监督行为,加强对各级建筑安全监督机构的业务指导。
13、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建筑安全监督人员的教育培训。推动全省各建筑安全监督机构强化业务学习,着力提升建筑安全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组织全省设区市、县(市、区)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培训班,重点培训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安全监督要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用语标准及数据交换标准》等内容。
14、通过宣传教育,提高施工工人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结合“安全月”的宣传活动,编印《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知识问答》宣传手册,加强对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通过简单易懂的问答方式和图文并茂方式,介绍施工现场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普及建筑施工安全常识。
15、组织开展省内外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在建筑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在省级层面推动建章立制,帮助基层理顺和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调研,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的安全监督管理经验。
16、不断完善江苏省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网站建设工作。全面提高网站信息发布与管理、专题管理、政策规范查询、信息查询、通报曝光等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的政务服务。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2017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安监总站2017年工作要点.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